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备战国债期货 私募欲饮“头啖汤”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以程序化交易著称的对冲基金正在谋划攫取国债期货市场的第一桶金,而国债ETF或许将成为最重要的投资利器。

 “国债期货推出的时间会早于预期。”富善投资创始人林成栋表示,由于预期新品种推出初期市场的投资机会比较多,该公司正积极着手各项准备,并且会发行相关的产品。富善投资作为一家私幕基金正积极研发国债期货的套利、趋势和高频等投资策略,并且积极准备推出国债期货产品和专户。

 “必要的话,我们会采取有限合伙人的方式先开立账户。”林成栋表示,这是介入新市场发行产品最快捷的方式。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积极和敏锐的券商已经在积极借券持券了。他们预期,国债期货推出初期,银行参与程度会远远逊于券商和私募基金,交易的活跃程度不如券商和私募基金,很难成为主要投资者,第一批优质客户将在股指期货市场的活跃分子和有避险需求的企业当中产生。

 此外,较低的资金要求、较高的杠杆比率将成为国债期货吸引各类投机者的重要因素,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现有和约设计看,国债期货参与交易的资金大约四五万元就能玩一手合约,也就是近30倍的杠杆,而相对来说股指期货的门槛比较高,杠杆比率最大也只有8倍。例如在合约设计方面,国债期货的标的物为面值100万元人民币、最低交易保证金设为2%,覆盖1个涨跌停板。与股指期货一手合约保证金十多万元相比,国债期货合约占用的资金较小。期货公司为防范风险通常会将保证金提至4%-5%,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炒一手国债期货合约约需5万元左右的资金。

 “最近国债ETF的成交量增加,或许也和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上市时间并不长,但是国内首只国债ETF基金国泰国债ETF的日均交易额已经进入ETF基金产品的前列,日均交易额达4-6亿元。国债期货推出后,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国债ETF进行期现套利和套期保值。业内人士透露,实际操作中,当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基差时,投资者可卖空期货合约,同时在二级市场买入国债ETF,再赎回一篮子债券,留下CDT待交割。其余债券则可在二级市场卖出或选择基差较大的再进行期现套利。另外,由于国泰国债ETF复制了一定期限国债的整体走势,其标的指数中包括数量众多、流动性不一、息票水平各异的国债,且这个指数对应未来5年期的国债期货,因此机构投资者未来在国泰国债ETF和国债期货间进行套保也很方便,不必费心配置现货头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