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游并购风生水起 运营风险不容忽视
万晶

 □本报记者 万晶

 

 手游行业并购频繁已经成为手游概念股疯狂上涨的催化剂。涉足手游的中青宝,今年以来股价从11.1元最高涨至43元;掌趣科技今年股价涨幅超过两倍。业内人士指出,手游行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企业之间并购及未来并购的预期让整个资本市场为之疯狂,但真实盈利能力仍有待观察,其中风险不容忽视。

 手游行业成“吸金石”

 6月21日,中青宝对外宣布代理墨麟科技首款移动游戏《仙战》,《仙战》是由成都墨麟科技打造,基于移动端的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产品。受此消息刺激,中青宝股价从当天的26元一路飙涨到40元以上。资本市场对《仙战》给中青宝带来的收益寄予厚望。

 掌趣科技先是因为收购海南动网先锋而股价大涨,其拟以现金加定向增发的方式购买海南动网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收购总对价为8.1亿元人民币;随后,掌趣科技投入巨资引进海外版权、自主开发近一年的手机网游《石器时代OL》上线,其股价继续飙涨。

 国内手游市场潜力巨大,艾媒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达到58.7亿元,同比增长79%。2013年后,国内手游市场继续井喷,大批资金和创业者进军手游市场,手游行业极有可能翻倍增长。

 手游行业并购愈演愈烈,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出手并购手机游戏公司。大唐电信拟以近17亿元收购广州要玩;浙报传媒募资约25亿元收购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博瑞传播收购漫游谷,漫游谷的主营业务涉及端游、页游、手游等多个领域。朗玛信息向网阳娱乐投资200万元以获取其35%股权,网阳娱乐是一家以手机游戏开发及运营为主的科技企业。

 停牌超过一个月的华谊兄弟也传出“绯闻”,市场传言该公司可能收购手游公司广州银汉。广州银汉今年凭借《时空猎人》跻身国内手游产品三甲,不过相关传闻目前尚未得到两家公司的回应。

 除了并购,有些上市公司还投资开发手机游戏。北纬通信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900万股,募资不超过5亿元,投资手机游戏及WIFI等业务。华策影视则表示,拟投资480万元与某些个人和团队成立杭州幻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游戏开发及运营。

 并购背后的股价逻辑

 手游行业为何并购如此疯狂?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游戏被认为市场巨大。不过,如果公司自建团队进行产品研发,面临着周期长且失败几率高的风险,因为直接并购成熟的手游公司是较好的选择。与此同时,国内手游项目开发公司大部分规模较小,同时融资途径不畅,上市更是遥不可及,被上市公司并购也是较明智的选择。

 还有投行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出手并购手游公司,背后还有其股价逻辑。高市盈率的上市企业收购低市盈率的非上市企业,在二级市场以高市盈率高价融资,再到一级市场低价收购企业,可保证上市公司未来业绩高增长,进而提升股价。以掌趣科技为例,当时是以近60倍市盈率定向增发股票,而收购动网先锋的市盈率只有14倍。

 然而,在众多资金疯狂涌入手游行业的同时,其巨大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以天音控股为例,旗下主营手机游戏业务的孙公司北京九九乐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分别亏损1972万元和472万元,公司开发的两款游戏中,《烙印》已经下线,《神州》亦未达到收入预期。

 东方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在手游产品层出不穷的同时,影响力大的精品却十分稀缺。去年发布的上千款手游产品中,月流水过百万的只有10%,进入千万俱乐部的更是凤毛麟角。

 睿享传媒董事总经理贾昊表示,游戏公司成功开发一款游戏非常不容易,往往具有偶然性,不成功的游戏比比皆是。手游市场鱼龙混杂,有些小公司开发出一个游戏就漫天要价,其真实运营能力并不强,需要仔细调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