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头也焦虑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这件国内互联网史上最大并购案的直接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从上述并购案例来看,以互联网第一阵营企业进行入口和资源垄断型并购为主。移动互联网和垂直领域是并购的重点,并购意在卡位和布局。

 “本来觉得自己地盘挺稳固,突然发现脚下的地变成了沙子。我的地盘可能成为别人的地盘,同时也看到别人的地盘有可能成为我的地盘。”华兴资本CEO包凡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需重新定义行业的边界,流量从PC端向移动端平移。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互联网巨头产生不安全感需要重新布局自己的战略。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明显感到电商业务如果不具备社交化、移动化、位置化的特点,无论自身积累的优势多么明显,也会在新的玩法当中变得无关紧要,所以它必须要掌控新浪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必须通过高德地图来实现其位置的电商服务。

 另以移动搜索为例,艾瑞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百度由于3G用户和智能机用户上承接了PC网民用户习惯的转移,市场占比达到33.3%,低于其在PC端80.6%的市场份额。

 但移动化联网入口多元化,关系链打造、移动用户积累以及流量入口的开拓等,并非单一企业能够覆盖,与其耗时研发、积累,不如收购来得简单快捷。

 更何况,对互联网巨头而言通常是手握重金。百度、腾讯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两公司持有的现金和短投分别约为55亿美元和52.8亿美元。如此看来,虽然百度对91无线的出价很高,但是对于百度来说并无压力。

 业内人士还指出,有数据显示,百度手机助手日分发量在1500万次左右,增长速度不慢,但与奇虎360手机助手相差甚远。借助91无线的手机助手,百度一方面优化自身的产品,同时还可以与360在手机助手产品上一较高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