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割日临近 期指空头主动增仓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昨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全线下行。截至收盘,当月合约IF1307报收2282.4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5.4点,跌幅达0.67%。其余三个合约跌幅在0.7%左右。昨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报收2282.84点,跌幅为1.51%,因现货过大的跌幅使得当月合约IF1307贴水几近消失。

 期指近期走势略显纠结,市场人士分析,期指近期方向选择仍依赖于政策的导向,若没有进一步利好政策出台,期指可能再度陷入弱势格局。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午后透露出期指空头主动增仓的迹象。此外,期指当月合约IF1307将于本周五交割。

 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

 上周四暴涨之后,经济基本面与市场面并不能给予股指上行的动力,期指并未延续明显的反弹格局。市场人士分析,期指近期走势正如逆水行舟,若无进一步利好,可能重回弱势。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IF1307合约几乎处于平水状态,显示期指存在一定抵抗,但是昨日的增仓在午后冲高回落的过程中较为明显,显示一些空头资金有进场迹象,这略微对短期走势不利;从技术看,IF1308合约最近三次冲高的高点逐步降低,显示上冲动能有所减弱。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上周四放量大涨之后,期指连续4日在2300点上下宽幅震荡,由于目前市场环境多空因素错综复杂,多空双方的博弈气氛较浓,从而导致期指陷入上下两难的境地。同时从技术上来看,期指同样面临“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尴尬局面。

 在陶勤英看来,期指的方向选择关键仍依赖于政策的导向,上周期指得以打破震荡平台选择向上运行,是基于政策利好的强烈预期,而经济基本面与市场面并不能给予股指上行的动力。因此,如果没有进一步利好政策出台,或者政策红利低于预期,都会导致期指再度陷入弱势格局。

 空头回补 增仓下跌

 昨日期指增仓下跌,尤其是午后透露出期指空头回补的迹象,市场人士提醒交割周的风险。

 陶勤英指出,期指盘面显示,午后空头开始逐步主导行情走势,伴随着持仓量上升,期指在午后弱势下行。截至昨日收盘,期指总持仓量再度小幅回升,市场意见分歧较大。

 期指昨日早盘午盘各出现一波拉升,之后震荡下跌,持仓量早盘变化平稳,但午盘下跌阶段快速上升,收盘四个合约累计持仓增加872手至8.5万手,成交量增加7.7万手至109.8万手。

 广发期货分析师范士坤指出,期指午盘的增仓下跌显示有空头回补,市场空头风险有所上升。并且,昨日新晋合约IF1308报收2264.2点,依然贴水18点,彰显一定的谨慎情绪。在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看来,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并且从基差、价差、价格信号一致为空头指向;此外他还指出,以成交量作为观察指标,日内、开盘30分钟、收盘30分钟的信号为空头指向,近期卖出情绪未减。

 汇总IF1307、IF1308两张合约,多单永安、中证席位增仓703、507手,国泰君安减持1197手;空单华泰长城加仓1072手,南华、国金减持1062、959手。在范士坤看来,昨日就具体席位持仓来看,并无明显的多空倾向,不过国泰君安昨日多单减持幅度较大值得关注。

 IF1307合约前20大席位净空单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