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定期支付产品发行档期撞车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今年以来创新型基金产品层出不穷,创新方向主要分为工具型产品创新和固定收益类产品创新。多家基金公司近期创新地推出了定期支付债券产品,交银施罗德、博时和工银瑞信旗下的每月支付产品首批获批,并且发行期主要在7月中下旬。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定期支付类债券类产品能够给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引起市场的关注,尽管三只产品从名称上来看极为相似,但是在设计和费率等方面存在较大区别,尤其是支付方式方面。

 定期支付设计差异较大

 工银瑞信、博时和交银施罗德旗下的定期支付产品从产品名称上来看极为相似,分别为工银月月薪、博时月月薪和交银月月丰,并且发行期也非常接近,集中在7月中下旬。可见三家基金公司之间将展开一场激烈较量。不过,从这三只定期支付产品的具体细节来看,设计上存在较大差别。

 定期支付产品主打的理念是固定周期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一定的现金流,满足投资者“落袋为安”的需求。从投资范围来看,工银月月薪和交银月月丰均属于二级债基,可以投资于股票市场,而博时月月薪为纯债基金,专注于债市;工银月月薪和交银月月丰均为开放式基金,博时月月薪以3年为运作周期。这三只产品每个月的具体支付比例方面也显著不同,工银月月薪第一年支付比例为6%,随后每年底重新约定;博时月月薪对当期收益进行支付,比例不固定;交银月月丰则是每年4%的比例支付。此外,参与定期支付方式上,工银月月薪的持有人可以选择每月获得固定现金流或者滚动再投资,其他两只基金目前均只提供现金流。

 首批定期支付产品在申赎费率上也有所区别。其中工银月月薪与交银月月丰的申赎费率相近,赎回费会随持有时间递减,从而鼓励长期投资。其中工银月月薪主要目标为养老客户群,因此对养老金机构客户实行特别的费率优惠。

 尽管产品设计存在诸多不同,但是此类产品都瞄准了较大的市场空间。

 月月支付暗含“玄机”

 首批定期支付基金产品在如何兑现“支付”上有显著差异,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工银月月薪为每个月固定支付,如果当期收益并未达到分配的比率,会通过赎回投资者原有份额弥补支付;博时月月薪则是以收益作为支付,更类似于分红,意味着理论上存在当月不支付的可能性。

 国金证券分析,博时月月薪债券基金是以三年为一个运作周期,运作周期内从第五个自然月起,每个自然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为基金的自动赎回期,以已实现收益(为正时)为上限,进行基金份额的折算,折算后新增的基金份额将自动赎回到投资者账户上。工银瑞信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基金则是根据当年约定的年度支付比率,以定期支付日基金资产净值为基准向基金持有人提供稳定现金收入。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基金普遍只在基金当期弥补上期亏损后产生正可分配收益时才进行分红。工银月月薪的分红模式与目前市场上普通基金的收益分配方式不同,其以基金资产净值为基准,按某一约定比例进行分红,而不考虑基金当期是否获得收益。另外,定期支付不影响基金净值,只是对应减少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数。该产品更适合于以子女教育、个人养老等长期理财规划为投资目标的投资者。

 对于是否存在无法支付的可能,博时基金表示,博时月月薪定期提供的现金流的主要来源是所持有的信用债券的票息收入和本金。在每月定期支付之后,出现净值小于1的情况是可能的。但月月薪采取的是期限匹配的投资策略,即便中间净值有波动,只要债券持有到期,对收益影响不大。并且,买入持有债券,其票息收入是基本不受影响的,除非是所持债券组合中所有债券都出现违约,才可能支付不了票息,而这种极端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较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