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海外经验
李香才

 美国体系成熟

 在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年报废量的推动作用下,美国国内报废汽车处理行业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美国目前拆解汽车企业超过12000家,专业破碎企业超过200家,每年可回收废钢铁1600万吨,废铝85万吨,废轮胎38.6万吨。此外,美国零部件再制造企业多达5万多家。美国完全按照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来进行回收利用。目前,美国报废汽车拆解处理行业整体规模达到700亿美元左右,占美国循环经济整体产值的三分之一。

 美国没有国家级的报废汽车回收利用法规,但美国环境保护以及产品连带责任的法规相当完备,严格限制报废汽车废料的填埋。美国汽车产品的制造商、分销商、供应商、零售商和其他参与公众都被要求对汽车产品所造成的损失负相应法律责任。

 日本零部件循环利用率高

 日本年报废车辆约为500万辆,其中350万辆通过拆解、破碎、再利用得到循环利用,100万辆作为二手汽车出口,另外50万辆作为二手车库存。目前日本国内拥有报废回收企业约88000家,拆解企业超过6000家,专职破碎企业超过1200家。日本在报废汽车回收处理过程中率先实行电子清单制度,充分保证其处理体系运转的有效性和高效性。

 零部件再制造行业是日本报废汽车处理行业的特色领域。虽然日本对翻新零部件质量标准尚无统一规定,但其维修行业和7家主要零部件再制造销售网络均制定了各自的质量标准和质保体系,对零部件再制造行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日本2002年颁布《汽车再利用法》,为日本报废汽车的再循环利用提供了法律保证。日本汽车消费者需要交纳回收利用费,包括汽车破碎残渣、安全气囊费、氟利昂处理费、资金管理费和信息管理费。

 欧盟强调责任制延伸

 目前欧盟全年报废汽车量在1000万辆左右。欧盟强调车企在报废汽车拆解处理产业中的作用,规定车企应负责回收自产车辆的报废机动车,或者承担相应的处理费用,并有义务向拆解企业提供拆解报废汽车所需要的相关信息。

 以英国、德国、法国为例,三国目前拥有专业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约8000家,专职报废汽车破碎处理的企业超过90家,上述企业构成了欧盟报废汽车处理体系的核心。通常,拆解企业、破碎企业数量与年报废汽车量成正比关系,德国国内拥有约4000家拆解企业,但破碎企业仅有20家,主要由于德国将大量拆解后的车体出口至俄罗斯、波兰、西班牙等国家进行破碎处理。(李香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