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相炮轰 ST宏盛与山西天然气缺少重组诚意
万晶

 ■ 重组搁浅追踪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万晶

 

 重组失败留下一地鸡毛,股价已连续11个跌停,面对投资者质疑,6月18日下午,在ST宏盛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ST宏盛与重组方山西天然气互相炮轰,彼此说法不一,依然未能消除市场质疑。

 有知情人士指出,双方各执一词,似乎各有各的理由,其实根本原因或在于双方都缺少真正重组的诚意,不排除是在上演一出有预谋的重组又失败的大戏。

 ST宏盛:沟通不畅风险较大

 对于投资者追问重组失败的原因,ST宏盛董事长授权代表鲁智勇一直强调,终止重组具体原因在于签订框架协议后,重组合作事项的后续推进过程中沟通不畅,一直未得到正式的得到中介机构确认的报告和材料。一直到4月20日,公司向山西天然气发出明确的书面函件,都未能得到正式的报告。这使得ST宏盛认为,重组过程中存在巨大的风险。双方于5月13日面商,在5月16日给重组方发出解除重组书面确认函件,在5月20日收到确认回函件后,确认此次重组失败。

 鲁智勇还表示,双方重组过程中,按照规定应该有8家中介机构介入,而此次重组过程中只接触到海际大和证券公司一家中介机构,这让他们感到风险较大。

 对于ST宏盛反复强调的理由,山西天然气表现得理直气壮,坚持强调该公司及股东一直在扎实地推进重组工作。国新能源孙丽斌表示,重组推进过程中,山西天然气方面与ST宏盛面谈过八次,其中四次在西安,一次在上海,三次在太原,早已将最近三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等等多项材料交与ST宏盛。而且,ST宏盛和山西天然气聘用的都是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完全都是公开的。此外,山西方面还与ST宏盛频繁电话和邮件沟通,管理层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不存在沟通不畅的情况。

 海际大和证券陈永阳也表示,保荐机构早已进场工作,会计师、律师事务所以及评估机构均已进场工作,中介机构的工作均有序推进,在重组失败正式公告之前已基本完成重组所需工作。

 说明会上,针对投资者提问“ST宏盛原董事长、董秘等高管停牌前突然辞职,随后公司终止重组,辞职是否因没能与本次重组取得理想的进展有关”,ST宏盛回应称,这些高管的辞职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没有法律禁止重组期间董事会成员变动,有些成员是由于个人健康及家庭原因,对重组不会构成影响。

 ST宏盛重组失败后,曾有媒体爆出战略投资者张金成精准套现涉嫌内幕交易。面对这种质疑,ST宏盛方面表示,张金成是财务投资,六个月限售期过了,可以在二级市场减持,并未违反规定。张金成未参与本次重组工作,宏盛未曾以任何形式向张金成透露关于重组进展情况,一直到张金成减持,公司才联系他。尽管如此,公司还是对张金成的减持行为进行了谴责。

 天然气:利益诉求未满足

 在对重组失败进行解释中,山西天然气方面表示,根本原因在于框架协议签订之后,ST宏盛提出的一些额外的利益诉求未能满足,主要是壳费的问题,比如要求山西天然气的股东将1000万股股份进行转赠给第三方。该公司认为,这种行为有违相关法律法规,损害股东利益。

 在互相炮轰的过程中,国新能源孙丽斌还激动地拿出手机,念出了ST宏盛管理层发来的短信,要求在中介机构进行尽职调查之前,对壳费问题加以明确。国新能源方面还表示,直至5月13日,山西天然气还在努力,建议在框架协议下继续推进重组工作,但ST宏盛不答应,此次重组纯粹浪费了公司四个半月的时间。山西天然气将继续在资本市场寻求机会,寻找上市途径。

 ST宏盛董事长授权代表鲁智勇则辩解,大股东并未将框架协议之外的问题上升到ST宏盛公司行为,只是作为商事行为进行谈判,谈一谈而已,并未形成书面材料,也不是非得获得这部分利益。这额外条件也不是推进此次重组的必要条件,也不是导致终止重组的重要条件。

 重组失败之后的连续跌停让众多基金深套其中。面对这些机构投资者,ST宏盛管理层表示,公司之前并不知晓机构投资者进入,也没想到会有如此多机构进入,事先无沟通也不知晓。

 鲁智勇还格外强调,到了4月份,有机构投资者为了自身利益,企图胁迫公司接受重组方案,并企图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绑架公司重组行为。“有机构投资者表示,可以联合其他机构、大户,达到持股量的30%以上,企图绑架ST宏盛接受重组方案。”

 针对投资者“宏盛是否有计划再次启动重组的”的提问,ST宏盛回应称:只要有合适的资源,公司不排除再次启动重组的可能。针对公司年报相关质疑问题,ST宏盛回应称,并不存在财务造假,年报已经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保留意见。对年报的一些修订工作已初步完成,将于近日予以公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