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熊市或持续至2015年
南华期货研究所 张静静

 □南华期货研究所 张静静

 

 2013年4月12日、15日,就在国际黄金投资市场心悸之时,“中国大妈”出手购金、正面挑战华尔街大佬。笔者认为未来一两年中黄金难以重回上行通道,“中国大妈”将被套牢,但若考虑中西方投资方式及文化差异,则中国大妈和华尔街大佬或将实现双赢!

 黄金熊市或持续至2015年

 2001年11月中国开放了黄金市场,中国黄金实物需求的不断膨胀成为国际黄金十年牛市的重要前提。但若从金价的上升速率来看,黄金牛市的真正始点应是2005年,而其对应背景是COMEX黄金总持仓与非商业净多单的突破性上升以及全球黄金ETF(SPDR)的建立(2004年11月建立)。2005年底,COMEX黄金持仓量为995吨,SPDR黄金持有量为263吨,而当年全球黄金实物需求(包括金条等实物投资)为3735吨;2010年底,全球黄金实物需求为4077吨,而COMEX与SPDR的黄金持有量共计3280吨。即:5年时间内全球黄金实物需求涨幅仅为9%,而投资需求则增长了1.6倍。显然,真正推升金价的并非其商品属性而是金融属性。

 截止6月11日当周,COMEX黄金总持仓量为373844手,回落至2009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非商业净多单更是创下了2007年初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SPDR的黄金持有量已经跌至1003吨(截止6月14日),为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而彼时国际金价仅为946.3美元/盎司。

 当下正值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前夕,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率先上浮,这意味着没有升息功能的黄金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元气。结合技术指标,预计以今年4月价格暴跌为标志的黄金熊市至少要持续到2015年一季度,价格也将直指1200美元/盎司甚至更低。

 中国大妈购金动力何在?

 根据笔者估算,2013年4月12日国际金价暴跌后的一个月内,“中国大妈”购金量可能达到了300吨之多,而去年全年中国的黄金消费量也仅为776.1吨。就在“中国大妈”横扫各大金铺之际,国际金价同步出现了100点的反弹,中外媒体争相以“中国大妈对阵华尔街大佬”的标题报道此事。笔者认为,中国大妈此时出手并无托市抄底之意。一方面,过去十年的黄金走势和“经验”让大妈们相信黄金大跌之后必有大涨,因此越跌越买。

 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及欧美日。随着美元与黄金脱钩结束金本位、日本崛起、欧元区诞生,美元、日元及欧元逐渐成为全球三大储备货币,而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却仍在推进当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