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FOMC会议在即 黄金多头尚能“战”否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在备受瞩目的FOMC会议召开之际,黄金市场多空双方神经紧绷,似乎在等待最后的宣判。至周二亚市电子盘,国内外均交投淡静,黄金、白银屏息以待,盘中几无波澜。不过,前期因大幅亏损而不断被赎回的黄金ETF,近期持仓量逐步趋于稳定。

 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量为1003.17吨,较前一交易日减少0.36吨。而全球最大的白银ETF--iShares Sliver Trust持仓量为9998.93吨,与前一交易日持平。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损失惨重的多头并未完败,目前仍寄望于即将召开FOMC会议,力争在与空头博弈中扳回一局。

 美联储“年终大戏”上演

 美联储下属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周二(6月18日)和周三召开会议,并将在北京时间周四02:00公布最新的经济预期和货币政策决定。此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稍后的02:30召开新闻发布会。近一段时期以来,有关美联储是否会在今年稍晚撤回宽松刺激手段的不确定性令全球市场承压,因此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伯南克会否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尝试安抚市场。

 “市场之所以如此重视此次会议,是因为目前美国的利率在上升,美国国债遭到大规模的抛售,与此同时市场更加关注的是美联储何时会放缓QE。”世元金行分析师韩飞认为。

 “本次利率决议堪称美联储‘年终大戏’,其结果将影响美联储下半年的政策走向,各种猜测声四起,目前市场如此谨慎也情有可原。”华地贵金属分析师伍玉昊表示。

 目前市场情绪高度紧张,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在盘中显著体现出来。6月16日早盘时间,金融时报 (FT) 刊文指出,伯南克可能会在6月决议上暗示美联储即将退出资产购买计划,一度导致股市迅速下跌和美元上涨,商品货币更纷纷刷新日内低点。然而午盘时,作者澄清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而并非获得美联储内部消息,导致市场走势逆转,股市收复失地,ICE美元指数转为下跌,非美货币趁势上涨。

 “在经历了上周美指的四连阴后,美指能否在关键支撑位置止跌企稳,为投资市场进一步指明方向,这尤为关键。目前喜忧参半和不痛不痒的美国经济数据令市场弥漫不确定性因素,尽管距离美联储6月政策会议结果出炉还有1个交易日,但市场已然齐刷刷地把目光转向其之上。”某知名黄金投资机构人士说。

 伯南克或继续“打太极”

 相关人士认为,美联储目前在各种场合试图淡化QE退出预期机制,以免引发金融市场大动荡,消除投资者心中的恐慌情绪。即使缩减量化宽松规模,也只是量化宽松的调整或延续,而不是紧缩货币政策的开始。

 有机构分析认为,能够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构成指引性作用的无非是两方面因素:就业和通胀。美联储此前曾承诺维持短期利率在近零水平,直至失业率降至6.5%以下、同时通胀不得升至2%的目标水平。

 中能国投策略师徐卫国认为,从美国5月份的非农数据来看,虽然新增加就业人口好于市场预期,但是失业率却意外上升0.1%至7.6%,虽然整体来看喜忧参半,但显然美联储更为关注的是失业率数据,所以美国5月份非农数据并不会加快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速度。

 此外,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1.1%,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0.4%,6月18日即将公布5月份通胀数据。美国近期公布的CPI数据不断下行,显示出通胀压力正在缓解,甚至可能会转向通缩风险,而通胀减弱恰恰能够为宽松货币政策提供有效空间,所以从通胀角度去看,也不会加快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的速度。

 韩飞认为,此次会议不会透露将在何时决定放缓,也不会透露放缓的程度。惯于打太极的伯南克将会辩解放缓QE与超低利率并不冲突,而对于美国经济的预期也只会采取搪塞之词一语概括。

 “等待,剩下的只有等待!”有投资者表示,在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注定是压抑平淡的行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