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议增加金价下行压力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 陶金峰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 陶金峰

 

 近日,市场对于美联储退出QE预期增强,COMEX金价也从一周前的1413美元上方回落至目前的1395美元下方。市场期待6月18-19日的FOMC预期会议结果,美联储议息结果和随后伯南克政策声明将为后市的金价指明新的方向,下跌压力增大。

 目前美联储内部关于何时退出QE的意见分歧明显,估计6月FOMC会议不大可能决定就此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美联储很可能暂时按兵不动,保持原有的接近零利率政策和QE规模。重点关注的是随后举行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新闻发布会,伯南克讲话或许将透露出一些美联储未来退出QE的设想或暗示。如果伯南克讲话暗示美联储将考虑退出QE,则COMEX黄金8月合约有可能再次下探前期低点1323美元乃至1300美元大关。

 尽管5月下旬至6月初,国际金价一度出现弱势反弹,但是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ETF仍在继续减持黄金,显示其坚定看空黄金后市。截止6月14日,其黄金持有量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003.53吨。与SPDR减持黄金类似的是,COMEX黄金期货库存也继续减少,COMEX黄金交易者人数降至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黄金期货市场人气低迷,投资者对于后市仍比较谨慎看淡。此外,截止6月11日,基金周度增持黄金期货多单3044张,增持黄金期货空单5239张,基金增持黄金期货净空单,显示其未来继续看空金价。

 如果说,4月中旬开始的金价止跌反弹伴随着“中国大妈”、“印度大妈”等黄金现货市场的抢购热潮,黄金现货消费的阶段性热点部分抵消了黄金期货市场的下跌能量。那么,5月中旬的弱势反弹,全球并未出现4月的抢购黄金热潮,黄金现货消费重归平淡,不利于金价弱势反弹。何况,6月开始,印度采取新的限制措施,抑制黄金进口,避免贸易赤字压力继续扩大,不利国际黄金消费需求和金价反弹。

 此外,从5月23日开始,伴随着日元升值和日经指数大跌、美元指数大幅回调,全球股指也面临集体调整的压力,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下跌压力更大,黄金的避险需求稍有恢复,但并不明显,国际金价多次冲击1413美元的阻力,均未能有效突破。作为全球金融资产组合的组成部分,黄金并未重新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青睐,短期内多头人气难以聚集,反弹缺乏新的动力和源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