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源证券万继龙:打造综合业务优势

 宏源证券北京资产管理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万继龙表示,目前国内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元,在市场有需求、行业要发展的大背景下,更需要认真探讨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何去何从。

 他认为,首先场外业务应当成为券商扩张服务功能的主要抓手。国内证券公司除加强传统股票、债券投融资业务能力以外,应把场外业务能力建设作为证券公司扩张金融服务功能的主要抓手。证券公司如果不把自己定位于全金融资产服务机构,仅把目光盯住传统资本市场业务,其业务范围和发展空间必然受到限制。凡是可以作为资产管理保值增值手段的业务领域都应当涉足,在证券市场投融资功能无法正常发挥的情况下,场外业务更应当成为一个战略选择。

 其次,着力提升券商资产管理主动管理能力,占据利益链高端。证券公司应着力培养评估企业信用风险的能力和管理企业信用风险的能力。资产管理实质上是风险管理,只要资产安全性、流动性被严格管理,获得资产收益必然是水到渠成。

 证券公司应全面提升资产管理业务从业人员的主动管理能力。除了加强传统股票、债券等场内交易投资品种管理能力以外,在非标准债权主动投资业务中,证券公司作为资产管理人应直接接触融资方企业。与此同时,证券公司自身也应当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流程、企业尽职调查制度和风险评估机制。

 再次,选准业务定位,打造综合业务优势。银行、保险、证券都拥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信托公司的渠道资源是最弱的,但信托公司理财产品数量、资产管理规模在上述金融业态竞争中并无明显劣势,反而优势比较明显。究其原因,是因为信托公司拥有更加市场化的机制,差异化的业务定位以及比银行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在客户需求综合化的今天,信托公司走到了所有金融业态的前列。信托行业成功经验表明,业务定位准确是一个行业超常规发展、竞争力异军突起的本源。券商应该学习信托公司成功的经验,深刻研究不同金融业态监管规则,在银行、信托没有涉足、无法涉足的领域,寻找可以做大做强的商业机遇,在夹缝中生长。

 最后,发挥传统优势,实现合作共赢。在与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合作中,证券公司要发挥资本市场股权、债权融资上的传统优势,为商业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和股权融资领域提供支持,实现自身价值。

 总体来说,资本市场业务和资产管理产品开发是证券公司传统业务优势,证券公司在机构合作中应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实现机构合作共赢。(蔡宗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