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房价格居高不下 供给大幅缩减
北京刚需遭遇排号潜规则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手握60万现金的董姗(化名),居然在北京买不到一套中意的新房。

 从去年末开始,董姗和男友就开始在北京各处看房,最近半年来,他们相继看中了位于通州区、大兴区和房山区的5个项目,并分别排号。其中两个项目在今年3月和4月开盘,并很快被抢购一空,由于“限价令”的因素,另外三个项目的开盘日期迟迟不能确定。眼看婚期将近,董姗颇为着急,“我必须得找找关系了,哪怕花点钱也行。”

 在行政手段的高压下,尽管在表面上看当前北京房价维持平稳,但实质却是供需双方的进一步失衡。非市场化的调控手段,让北京楼市走向更加扑朔迷离。

 焦虑的买房客

 “我们也不知道何时开盘,如果你想买的话就等着吧,开盘时会通知你。”5月16日下午,董姗终于收到了销售人员冷淡的回复短信。她的询问信息,早在前一天就发出了。

 董姗对这种态度又生气又无奈。她清楚地记得自己在年初看房时的情形:同样是这个业务员,端茶倒水,笑脸相迎,随后还不断打电话、发短信,告知项目的开盘日期和价格等信息。不到三个月,就变成了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似乎对自己毫不在乎。

 在董姗的看房经历中,对这种态度的转变已见多不怪。“有些项目的售楼处,去了以后都没人接待,好不容易找到个售楼员,却一问三不知。”

 站在市场供需的角度,不难理解销售人员态度的转变。自今年3月调控楼市的“新国五条”出台以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新房供应迅速减少。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今年4月住建委仅批准了22个楼盘的预售许可申请,同比下降18.5%,实际开盘量比原计划减少了30%以上。相比庞大的购房大军,北京楼市已经完全进入卖方市场。

 与之相应的,是买方日渐焦急的心态。董姗所询问的这个项目位于大兴区,原定于今年3月开盘,但时间一再推迟,价格更是难以确定,这让她心里没底。

 最近半年来,董姗几乎考察了北京五环外的所有新盘,并从亲戚朋友处筹到一些钱,准备买房。

 

 

 

 

 

 

 

 

 

 

 

 

 

 

 

 

 

 

 

 让她失望的是,那些广告上说得天花乱坠的房地产项目不是太远就是太贵,好不容易看中一个性价比高的项目,却发现排号的队伍可以站满四条街。

 董姗所中意的上述大兴区项目,开盘计划释放600套房源,但已经排到4000多号,达到蓄客目的的开发商最近已经封号,不再接受认购。另一个房山区的项目,拟推出500套房源,认购人数也已超过3000。

 董姗在这两个项目都排了号,虽然排在中间,但她始终觉得自己还在队尾。“就像踮起脚尖也看不到头的那种感觉,但还是要买。”董姗说。

 排号“潜规则”

 促使董姗下决心买房的,是一次“日光盘”的经历。今年3月,位于北京通州区的某知名项目开盘,500多套房源不到一上午就被抢购一空。而仅仅不到两个月,该区域的二手房价格就上涨了2000元/平方米。

 董姗觉得,按照这个趋势,不管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几乎没有下跌的可能。所以,要买房必须赶早。多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调控楼市的“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北京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锐减,价格维持平稳。但由于供需关系仍处于紧张状态,未来价格仍有较大的上涨压力。

 事实上,在上述项目开盘时,董姗拿到了400多号,本有机会买到一套房子,但最终还是落空。当他找到负责人询问时被告知,前面的房源都被“关系户”占了。

 也曾听说购房排号存在“潜规则”,但董姗始终不敢相信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直到一个在房企工作的朋友告诉她背后的真相。

 在“排号”和“摇号”的表象下,房地产销售有着另外一套的层级和次序,而且随时可以“加塞儿”:具有优先购房和选房权的,是政府职员,尤其是与房地产相关的政府部门职员;其次是作为大客户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再次是房地产企业内部人员,以及亲戚朋友等一般的“关系户”;沾不上任何关系的购房者只能排在最后。

 按照这位朋友的说法,政府和银行是真正的大客户。与房地产有关的政府部门至少有七八个,哪个也不能得罪。银行是房地产企业的“金主”,同样要“开绿灯”。通常情况下,这些大客户不仅可以享受“插队”权利,还能获得一定的价格优惠。再算上自己的亲戚朋友,如果房源少的话,单是这几类购房者就足以全部消化。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像董姗一样的购房者会经常面临“起大早,赶晚集”的尴尬局面。

 在“排号”和“摇号”的表象下,房地产销售有着另外一套层级和次序:具有优先购房和选房权的是政府职员,尤其是与房地产相关的政府部门职员;其次是作为大客户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再次是房企内部人员及其亲戚朋友。

 (下转06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