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格转向低估值
龙跃

 金牛瞭望塔

 龙跃

 本报记者

 创业板指数本周四伴随历史天量的下跌,基本宣告成长股行情已经接近尾声,结构性机会逐渐转化为结构性风险。“盛宴”过后,防御的重要性明显提升,而低估值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重要的防守武器。

 在经过多年厮杀后,A股资金已经在防御方面形成了熟练的套路,那就是在感觉“危险”时,将持仓比重向消费等非周期股倾斜。但是,如果目前继续启用这一套路,可能会面临较大问题。

 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运行看,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转型“阵痛”已经达成了一致预期,因此资金更多是围绕成长股不断炒作,结果就是消费等此前典型的防御类股大多出现巨大涨幅,其防御功能已然弱化。

 另一方面,不加选择地转向周期股,显然更难实现防御目的。在产能严重过剩的制约下,任何由经济体自发的补库存都很难具备以往的持久性。反映到股市中,就是与经济运行高度相关的周期股,未来可能仍将在牛短熊长的下降通道中运行。更何况,从今年3至4月的经济数据看,当前国内经济弱复苏格局依旧,这意味着周期股即便是基于短期补库存的反弹行情,仍不完全具备成行条件。

 针对结构性高估的风险,也许更为可行的防御策略是选择那些结构性低估的周期股。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预期不佳,周期股估值长期受到抑制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在估值标准的选择上要强调绝对的严格。不妨以2013年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股价在净资产附近徘徊为标准进行选择。这一标准背后的含义是:按净资产价格买入一个企业,且10年之内可以收回投资。可见,即便对于实业投资者来说,上述买入标准的“性价比”也是很高的。

 按照绝对低估的标准寻找,可以发现当前沪深股市有27只个股符合标准,除银行股外,其他个股主要分布在基建、公用事业、石化等风险相对较小的周期性行业内。

 短期而言,配置绝对低估的周期股,在完成防御任务的同时,有望带来绝对收益。当然,从中长期角度看,A股市场的超额收益主要还是要由适度调整后的成长股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