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整体风险大于机会
中秦

 ■ 投资感悟

 □中秦

 

 本周以创业板为首的小市值板块表现突出,众多创业板个股创出新高,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人气。在IPO重启声渐近时,对于创业板出现集体暴涨,我们该如何理解?

 创业板的活跃是对IPO重启的预先反映。目前,市场已部分消化了对IPO重启的利空影响,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即部分个股出现估值的预期推动;或者受到了一些利益的推动,推高股价和估值,以获得IPO成行时的高定价。本周创业板的走势说明,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完成了布局并开始推高股价,形成了市场的热点效应。

 创业板个股的行业属性是这轮行情的重要基础。由于创业板公司多属非周期性行业,不少个股处于传媒、通信、高科技的行业范畴,具有较大想像空间。比如,近期出现的电影电视剧类的概念股、3D打印概念股、谷歌眼睛概念股以及TMT股等,大多数是创业板领头羊,这些个股的大幅上涨显然拉动了同板块个股的估值。

 创业板公司处于减持周期内,存在较大的利益推动性质。由于创业板个股集中进入减持周期,不少公司为了大小股东获得较高的减持价格,纷纷出台利好,刺激股价上涨,这就是民营减持概念股再度大放异彩的一个重要阶段。随着减持大潮的来临,这个趋势还将持续下去。

 创业板个股的活跃也是差异性投资的集中表现。随着市场投资标的迅速增加,差异性投资机会显现。很多个股在出名之前,我们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而聪明的资金和勤奋的投资者利用自己的信息渠道提前发掘了这些差异化投资机会,并且获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这是在深化笔者今年着重提出的差异化投资概念。

 未来创业板整体风险大于机会,个股机会着重看业绩成长性。从创业板的迅猛上涨来看,短期趋势或可持续。但是创业板的整体风险正在集聚,一旦IPO重启,创业板的整体估值就会被迅速拉低,出现整体调整在情理之中。同时,在大小股东高位套现以后,很多公司就只剩下故事和虚高的股价,一旦业绩跟不上,股价就会暴跌。因此,从创业板整体的市盈率来看,本次高估值的泡沫期不会持续太久,中小投资者没必要现在冲进去接棒。

 未来创业板的机会还是在于差异性个股之中,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那些真正的行业改变带来的业绩增长,比如智慧城市的建设带动相关公司在未来3至5年内业绩成长的概率较大,将是长期牛股涌现的集中营。对于那些仅仅靠沾边概念而炒作的创业板股票,还是尽早脱手为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