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创业板非权宜之计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与标普和道琼斯指数连创新高相比,A股市场的主要指数就显得太不给力。不过,以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论,这种差异也在情理之中。虽然中美两国经济增速仍有差异,但美国处在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而中国则处在经济周期的调整中。

 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已经出现实质性好转。最新公布的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32.3万人,低于预期的33.5万人。美国就业市场数据的持续好转使得美元走强,并减轻了财政赤字的压力。美国联邦政府4月财政盈余同比增长91%至1129亿美元,显示之前的各项增税减支紧缩措施见效。而财政减支对美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随着税率改革、房地产复苏及就业数据改善而减弱,这有利于美国经济加快复苏进程。

 相比之下,中国经济从数据上看乏善可陈。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20.6%,低于市场预期;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增9.4%,低于市场预期;4月PPI降幅2.6%,超出市场预期;4月CPI增幅2.4%,超出市场预期。这些数据说明中国经济仍处在弱复苏的格局中,疲软格局尚未明显扭转,反映到股市层面,就是增加了市场的纠结情绪。

 不过,对于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我们不能抱着一种“叶公好龙”的态度。一方面,我们认同不能片面追求GDP的增长,要打消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唯GDP”观念;另一方面,GDP增长真的放慢了,我们又表现得忧心忡忡,好像中国经济就此坠入深渊。这种态度既不利于真正认识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也不利于在股票市场投资中采取正确策略。

 在现在的经济格局中,股票市场并不是没有机会。增长速度的放慢,会放缓传统产业的增长步伐,有些产业还可能衰退。但是另外一些产业则会获得超常发展的机会。我以前的评论中曾多次提及,在优势产业中投资优势企业,以抓住经济结构调整所提供的机会,现实的市场表现也说明了这一点。

 虽然A股市场的主要指数表现低迷,但创业板指数却回升至两年来的高点,这就说明了与传统产业相比,新兴产业的投资前景。当然,我并不认为创业板股票都值得投资,但是创业板确实为我们提供了较多的可供选择的机会。从周期观点看,以新兴产业为基础,选择优势企业进行投资这种策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长期投资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