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鼎锋资产:
创业板涨势尚未逆转
李晓辉

 ■ 金牛操盘

 □本报记者 李晓辉

 

 本周创业板走势强劲,未来创业板会否展开调整?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交易主管徐汇川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当前估值溢价以及巨量减持因素看,创业板风险因素明显积聚。不过,创业板上涨的趋势还未逆转。

 中国证券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背离已很长时间,创业板现在涨到1000点以上,对于这样的走势怎么看?

 徐汇川:创业板上涨不能简单地说是炒作,它上涨有着内在理由。主板市场多数公司和大经济环境关联度更高,而创业板多数是轻资产公司,这一轮涨得多的主要是TMT行业,他们与经济周期的关联度较小,在经济转型背景下这些公司景气度颇高。同时,带动创业板指数的主要是TMT板块的优秀公司。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高科技公司板块对于A股产生带动作用。

 中国证券报:本周四创业板指冲高回落,成交创历史天量,这种现象如何解读?

 徐汇川:创业板涨到目前位置,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第一,创业板相对溢价处于历史最高位附近。截至5月10日,创业板的TTM溢价与沪深300相比溢价4.5倍,历史上最高值是5倍,维持这么高的溢价实际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这表现创业板估值上升的空间变小。第二,创业板减持力度非常大。上周(5月6日至5月10日),全市场减持54亿元,其中中小板减持20亿元,创业板减持13亿元,创业板减持量创单周历史最高,实际上4月份以来创业板的减持量都很大。

 从市场交易情况来看,本周四创业板出现天量成交并冲高回落,创业板走到现在,估值风险因素越来越大。但是近几天的波动并未破坏趋势,现在判断是否就此结束,还为时过早,毕竟趋势不会一天改变,需要走一步看一看。

 中国证券报:现在既然已经看到了风险积聚,那么在操作上是否要转换风格?

 徐汇川: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市场是一个整体,谁都逃脱不了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不会涨得很高。创业板走到现在,确实存在估值和上行动力之间的矛盾。

 在具体操作上,需要注意风险因素的变化,但我们不会马上减仓或者看空,会更多考虑流动性好的、业绩成长确定性的股票,逐渐对持仓进行调整。

 至于对主板市场的看法,我们认为基于当前的经济政策面、市场利率、市场预期等多种因素,主板市场的整体机会可能要到三季度才能出现。

 中国证券报:鼎锋的短期策略是怎样?有什么看好的行业?

 徐汇川:维持成长股的配置策略,选择整体行业景气度高的、业绩增速较为明确的股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更多地考虑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钱,不是估值上升的钱。

 我们这几年一直关注的行业包括,消费、新兴传媒、智慧交通、生物医药(含种业)等。短期对于估值我们不是很在意,成长股应当看得更长远。不过,刚才提到了风险因素积聚,我们在仓位上可能比之前略保守一些。

 尽管主板市场整体机会还未看到,但是主板市场上有一些趋势不错的股票。比如发电行业,火电有煤炭成本下降的长期利好。不过,在电力板块中,我们更倾向于水电。虽然水电板块年初至今涨幅不小,但是估值还是处于历史低位,同时还有调价预期存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