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难掀大浪
金学伟

 ■ 投资非常道

 □金学伟

 

 本周大盘颇具戏剧性,从周一到周三一直是空头在唱主角,周四却来了一个惊天大逆转,不仅收复了前三天失地,且创下2161点以来的收盘新高。理解这一反一正的转折,对我们在期指时代下的交易——期指包括股票是有重大意义的。

 在没有期指情况下,股市是单向交易市场,只能买进——卖出,一旦卖出,你和股价走势就无关了,最多只能心里看空或嘴里唱空,无法对实际走势施加任何影响,最多也就影响了人们的心理感受。

 但有了期指后,空头不仅可以卖出股票,还可以在期指合约上开空单赚钱,并继续对市场施加影响。换句话说,不仅持有股票的会随时翻空,加入抛售行列,已经卖出股票的也可通过期指做空,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充了空头力量,增强了空头对市场的实际影响力。因此,同样跌100点,没有期指的时代像挤牙膏,挤一点,出一点,也许要挤好几天。而在期指时代,往往一天就完成了,总让人有一种世界末日来临的恐惧感。这是因为原先卖出股票后只能看空唱空的,也能加入到“空军”中来助威。

 相对期指,股票是一种长周期操作品种,看好了买进,看坏了卖出,卖出之后愿意唱空或不得不说话的人以外,绝大多数空头都要等趋势好转或认为趋势即将好转后才重返市场。因此,在没有期指情况下,每一次大盘调整总是一次反抽过后,就步入常规下跌趋势,阴多阳少,阴长阳短。

 但有了期指后,看空的主力不再像原来那样,仓位减到一定程度后就无所事事了,而是可通过倒腾期指或期指、现指配合着倒腾赚钱。原先的一次卖出然后等待,变成了可以反复买进卖出,做空做不动了就做多,做上去后继续做空。而且为引诱期指交易者积极做多,为他提供对手盘,能在高位建立更多的空头仓位,其做起多来可能比多头还凶猛、还积极。于是我们又看到和上面相反的一种情景:长阴之后不几天往往又是一条长阳。长阴是空头在发威,不等于市场真有那么大的内在下跌动量。长阳也不意味着主力已经看好,而是跌多之后跟风做空的人少了,做多的也都吓怕了,不敢做多,需要狠狠地做一把多,重新激发人们的交易兴趣,让游戏能进行下去,这种游戏的背后有巨大经济利益。

 由此就产生了一些问题。

 1、传统的分析和判断方法已在一定程度上失效。比如,高位浅回折过去一般都是看好的表现,低位长阳常常是最有效的底部判断信号之一。但在做多做空可以快速切换且期指的利益远大于股票现货的利益,或其收益可远远弥补股票高买低卖造成的亏损情况下,长阴和长阳不再是有效的趋势判断信号,只是今天空头或多头气势强盛的表现,过了今天也许就无效了。真正重要的信号反而是波幅很小的阴线、阳线。因为没有了波动,意味着做多做空的游戏无法玩下去,需要求变。在缺乏持续上涨、下跌的条件下,这种变通常会朝着相反方向:大涨后的短小K线也许是下跌前奏,大跌后的短小K线也许是上涨先兆,本周四的长阳只是让我们再次领教了周三期指合约那条小阴线所蕴含的力量。能理解这一点,我们对市场的理解和把握能力也就提高了一步。

 2、期指合约的多空形势成为大市判断的重要指针。一般而言,大幅上涨后,波幅收窄+主力空单持仓量对多单持仓量的比例大幅上升;或者大幅下跌后,波幅收窄+主力空单持仓量与多单持仓量之比大幅下降,都是重要的、可能变盘的信号。因为散户可随行就市,主力不能,他必须把自己的操作建立在充分的估计和预期之上。哪怕这种预期是错误的,当他大卖特卖或大买特买之时,市场总会受到一定影响。股价犹如灰尘,有人拨动才会飞扬起来,这是股票时代的格言。在期指时代应加上一句:股价犹如悬崖边的巨石,有人推动才会掉下去。

 3、预期在成功操作中的重要性降低。做股票久的人都会有一个习惯:把预期当作最重要的决策因素。这和股票是长周期交易品种有关。但在期指交易或期指时代的大盘决策中,预期虽然也需要,但其重要性已让位于即期市场的观察把握。一意地相信预期,就会把预期变为成见,必死无疑。本周一到周三,我一直在关注一个现象:1306合约中空单持仓量最大前3位主力机构的空单数量是其多单数量的1.7倍,其中海通期货最高达到4倍以上。而且至周三收盘后,1306合约的基差达到了36点,也就是比沪深300指数低了36点,这是2010年期指开出后的最大基差。而且非常奇怪,前面后面的合约价格都比1306高。显然,这和空头主力预期6月份是大盘显著低点有关。只是我纳闷,他们凭什么就如此坚信6月份会是一个显著低点?因为以我之见,6月份应该是反弹周期的延续。始于2161点的反弹,时间上至少延续4周,甚至6到7周,因此,6月份更可能是大盘的高点。当预期变为成见,当成见支持下的做空做到了蛮不讲理也不讲策略的地步,任你再大主力,也会被翻过来,演变为多方携手杀空头的走势。

 至本周四收盘,1306合约前3家空头主力持有的空单依然是其多单的1.61倍以上,后市难免会有争夺、反复,甚至搏杀,但反弹周期仍将延续,空头掀不起太大的浪。至于空头主力如何从1306合约中安然退场,倒是接下来几周最有看头的好戏。

 (作者系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