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资金偏好稍降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周五,沪深股市延续强势,上证综指上涨1.38%,收报2282.87点;创业板指数涨1.37%,收报1023.40点。总体看,两市呈普涨格局,近2000只个股以红盘报收。从单日表现看,市场资金没有明显的风格偏好,但考虑到二季度以来的结构性行情,创业板在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资金偏好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昨日最后一个小时,创业板指数走弱,但上证综指放量抬升,这与周四午后的市场格局十分相似,显示有资金继续寻求风格转换。

 当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没有确实可信的理由认为风格转换能够成功。首先,宏观经济数据仍然下行,尽管有分析人士将这一过程定义为二次探底,但此判断需要新的数据验证。其次,政策方面,从过去一段时间管理层的表态看,目前经济工作的主要方向是转型,政府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比较高,预计未来出台刺激经济政策的可能性也比较低。最后,对于很多周期性行业来讲,高产能和高杠杆仍是长期存在的问题。而这些因素都将影响大部分传统周期股的市场表现。

 基于此,当前资金转向低估值蓝筹或传统周期股的行为更多可能源于风格分化严重,高估值群体与低估值群体表现差异趋于极端。

 事实上,风格转换是一个相对笼统的说法,主要针对短线博弈资金,而长线投资者则更多秉承自下而上的投资思路。从这一角度讲,牛市的范围将限于那些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甚至是高速增长的股票,资金并不在意它们是来自创业板或者主板。

 因此,创业板指数破千点仅是一个现象,若观察其成分股,可以看到明显的走势分化,主板股票亦是如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