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主仅三年
中节能1.56亿元转让新昌南控股权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2010年投资新昌南炼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三年有余,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下属中节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宣布退出。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中节能新昌南炼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日前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5612.24万元。中节能科技2010年是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入主新昌南。对此次股权转让,新昌南原股东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原股东有望接盘。

 降价出售

 新昌南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3.06亿元,注册地为江西景德镇,经营范围包括开展焦炭、煤气项目的生产筹建活动等。其股权结构为中节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1%,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4.5%,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2.25%,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35%和菏泽中泰煤炭化工有限公司持股4.9%。标的企业原股东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主要财务数据方面,新昌南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02864.25万元,净利润亏损783.04万元;今年前三月实现营业收入53597.48万元,净利润3221.17万元。

 以2012年11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新昌南资产总计账面值为148754.87万元,评估值为147533.25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25877.46万元,评估值为24655.84万元。净资产评估结果比调整后账面值减值1221.62万元,减值率4.72%。其中,存货评估减值916.22万元,减值率4.99%,成为减值最主要的方面。评估减值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产成品成本太高评估减值所致。此外,由于评估成新率与财务折旧率的年限不同,机器设备、列入本次评估范围的房屋建筑物以及其他无形资产评估也有所减值。由于委估的该宗土地位于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近几年随着整个集团经济快速发展,形成一定的产业链,工业聚集度很高,地价评估值比账面值有所增值。

 转让方指出,意向受让方应为合法有效存续且注册资本金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的企业法人,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投资三年退出

 从公开资料来看,中节能环保入主新昌南应是在2010年初。根据中节能环保官方网站资料,2010年1月7日,中节能环保与新昌南原股东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菏泽中泰煤炭化工有限公司在景德镇就出资新昌南《增资扩股协议书》举行签约仪式,不过并未提及具体出资额及增资后的持股比例。国家工商总局2010年7月22日公布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核准名称为中节能新昌南炼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依此判断应是当年7月22日进行了更名。

 中节能入主后,新昌南炼焦化工有限公司6号焦炉2010年6月开始筑炉,是新昌南公司2010年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25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产优质焦55万吨,新增煤气2.3亿立方米,全年新增销售收入将达到11亿元。当时预计筑炉工程将于2010年9月中旬完成,开始烘炉。

 不过从2011年开始,上游煤炭价格不断攀升,以及下游钢厂面临减产和限产,对焦化企业带来影响。此外,2011年天然气的引进也对焦炉煤气对外输送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焦化企业的煤气仅供景德镇全市陶瓷生产,民用煤气已基本上被天然气取代。2011年2月以后,煤气输出量逐月减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