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多头一线主力大幅加仓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多头近日表现活跃,尤其是排名前五位的一线主力大举加仓,仅上周五多头单日盈利就超过1亿。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尽管欧美股市走强有望带动国内股指向好,但股指会否就此由弱转强仍待观察。多头似乎并未做好继续进攻的准备,尤其是从价差、持仓数据反映出的信号仍是多头偏谨慎。

 期指缘何连续上涨

 受欧洲央行降息利好以及欧美股市良好表现,上周五国内期指跳空高开,同时央行发布RQFII细则,市场预期外资机构的审批速度将加快,期指在回暖的市场环境下强劲反弹。

 值得关注的是,受上周五晚间公布的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以及失业率降至4年来最低水平提振,美国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原油与铜期货价格显著反弹,尤其是伦铜大涨逾6%。在市场人士看来,外围市场的强劲走势有望继续带动国内期指上扬。

 而国内经济数据的利空已经逐渐被市场消化。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认为,虽然PMI等最新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反弹乏力,而本周即将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料将对股指走势有一定的压制作用。不过市场对此已有一定的预期,近期股指也已部分消化了经济数据的利空影响,加之IPO重启之前不排除管理层出台政策提振股市的可能性,期指有望由弱趋强。

 从量化指标来看,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期指的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多头方向。期指信号偏暖氛围开始增强,基差、价差、价格信号均为多头指向,基于融资融券数据衍生的三个信号均为多头指示,其中融资增量减去融券增量的差值为6亿元。

 陶勤英进一步分析,期指多头上周五表现较为主动,期指收盘总持仓连续两日增仓,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加之上涨使期指技术形态明显改善,预计期指下方空间有限。不过,她亦提醒,上周五伴随着期指的冲高回落,期指总持仓量也相应冲高回落,表明多头在高位持仓意愿不足,获利离场的心态导致期指在之后的走势中上攻乏力。

 多头一线主力大举加仓

 连续两日的上涨,令多头大有斩获,并且一线主力纷纷加仓。据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统计,多头2个交易日分别盈利5096万元和1.19亿元。

 从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持仓数据来看,主力合约IF1305前二十席位多方增加3826手,空方增持3148手,增持幅度相当,实力均衡。

 不过,广发期货资深分析郑亚男指出,前五席位和前十席位的一线主力资金而言,多方占据了绝对优势。前五席位多方增持2600手,空方减持252手。而同样的,从前十席位来看,多方增持4249手,空方增持1067手,布局上空方居于明显弱势。

 具体席位来看,多方大佬国泰君安大幅增持1978手,新湖期货紧随其后,增持1160手,海通期货和金瑞期货也纷纷增持800手以上,看多倾向坚决。与此相对应的,空方华泰长城席位明显不坚决,减持空单1415手。

 郑亚男分析,期指多方的巨幅增持和空方代表的巨幅减持表现出多方的明显优势。但空方也不乏坚定者,以中证期货为首,国信期货、海通期货等三家均纷纷增持空单800手以上,空方力量也不容小觑。

 多头表现会否延续?抑或是昙花一现?在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看来,期指价差以及持仓数据均反映出多头底气不足,短期不可对其期望过高。他认为,上周的连续上涨其实在多头的“预料之外”。

 高子剑分析,从多方的行为来看,他们没有预计到周五的上涨。首先,周四的持仓量没有增加,说明多方没有押注。周四IF1305的持仓量仅增加838手,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减少的8151手持仓量。其二,主力合约价差表现也是如此。周四全天平均贴水0.40%,远远不如上周5个交易日的+0.16%、-0.19%、-0.16%、-0.09%、-0.11%。

 高子剑分析指出,上周连涨2日,但每遇回调时,价差都下降,这说明多头逢低的承接意愿不强。同样的情况近两个月屡有发生,比如4月19日(上涨2.80%)、3月20日(上涨3.37%),3月6日(上涨1.04%)、3月5日(上涨3.03%)、2月28日(上涨3.03%),但这之后并未延续涨势。

 “既然前几次后市都难以为继,这次又如何相信多头呢?”高子剑说。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仅有2个交易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日K线仍在60日均线以下,季均线斜率也向下,在市场人士看来,偏空格局仍未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