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下空间有限 年线拉锯难止
□东兴证券 孙征

 □东兴证券 孙征

 

 五一小长假之后的两个交易日,沪指在创出调整新低后出现快速反弹,周五指数一度回升至半年线上方,最终成功修复市场短期走势,由前期的弱势探底格局转为横向震荡,多空双方对年线的争夺仍未结束。

 证监会主席肖钢上周有关资本市场的“中国梦”的寄语,被认为是激发资本市场活力的重要信号,抄底资金在上周五全线流入,有色、金融、资源板块涨幅居前,指数也再一次出现放量上涨走势。目前多条均线仍在2200点附近纠结,作为中期趋势分界线的40日均线则延续下跌,即将对指数形成反压。整体趋势上看,沪指的下跌通道趋势还在延续,节后的短暂反弹并不能确认跌势改变。创业板指数则走出强有力的上涨行情,两个交易日上涨逾5%,向前期高点发出强有力冲击,投资者对新经济的憧憬仍然对小盘股带来更多资金流入,推动小盘股在高位盘整。

 但小盘股的上涨正带来更大的泡沫。以创业板为例,2012年年报公布数据显示当年创业板净利润下滑8%,而今年一季报则下滑1.3%,营业总收入分别保持16%和19%的增长,增收不增利的迹象明显。此前创业板一季度业绩预告利润同比均值为2.4%,但实现利润数据则低于预期。目前机构对创业板的业绩增长预期颇为乐观,朝阳永续一致预期创业板2013年利润同比增长50%,这意味着今年后三个季度创业板的收入增长率和利润率都需大幅度提升才能完成这一预测,考虑到过去两年创业板的实际利润增长水平分别为18%,-8%,均远低于机构年初预测的增长水平。一季报已经公布完毕,创业板的利润增长预期将会不断调低。目前创业板指数的上涨反映了投资者对于经济转型的憧憬和期望,但如果业绩增长达不到投资者期望的话,那么我们很快就会看到天花板的出现。

 经济数据仍在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物采联合会公布的4月PMI数据为50.6,比3月份小幅下降。PMI数据仍高于50,表明经济仍然处于扩张区,不过连续下降且仅略高于50的数据显示扩张程度较弱。中期的经济环境依旧难以让人乐观起来,这也是2月以来周期性品种一直被市场抛售的重要原因,煤炭、有色、机械等板块不断创出新低,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维系。而且新城镇化似乎也并没有给经济增长带来更多的动力,由于银监会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控制,导致地方上不少准备上马的项目因为资金不到位而难以开工,投资者过高的估计了城镇化的作用。

 海外市场能够给A股带来一些暖意,欧洲央行在5月2日晚间降息25个基点,旨在稳定受到衰退影响的欧元区经济和降低失业率。近期全球资金宽松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美国人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仍未结束,日本近期也开始向美国人学习,日本央行的新行长黑田东彦继任后于4月初正式发布新的“无限量化宽松”政策,意图在两年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使日本摆脱持续了15年的通胀紧缩。日元持续贬值,而日本股市则受资金宽裕的影响出现大幅上涨,自去年11月以来上涨超过50%,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欧洲央行的降息将全球宽松推升到一个新的高点,全球风险资产受到追捧,欧美股市普遍上涨,道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原油、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海外扩张性的政策导致热钱流入中国,加之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对周期性行业有短期利好影响。

 笔者认为,本周市场或许仍会在经济环境的负面影响和外部环境的正面推动因素中拉锯,指数继续向上反弹的空间有限,若数据低于预期,可能会导致市场再度下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