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五月”再度隐现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西部证券 王梁幸

 

 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周,虽然只有2个交易日,但A股仍表现的相对强劲,低开高走的格局表明市场基本消化了雅安地震、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等因素的负面冲击,随着消息面的逐步趋暖,市场多头思维也开始逐渐形成。笔者认为,虽然股指前期在2200点一带不断反复,但做多动能已经有所酝酿,A股有望迎来“红五月”。操作上,不妨适当加大仓位配置,重点关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板块的逢低建仓机会,短线上,可留意农业、小金属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从上周A股的盘面运行特征来看,盘面重现难得的板块轮动格局,市场内生性的推动力量较为充沛。一方面,权重股走势较强,以券商、银行、保险为主的金融板块再度高举领涨旗帜,对指数有较大贡献的同时,也有力的提振了市场人气,尤其是海通证券、民生银行等龙头品种一周涨幅接近5%,更是对市场的运行起到重要的先导作用;另一方面,化工、汽车等二线蓝筹板块的活跃度明显增强,积极配合权重股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中小市值品种的做多热情,尤其是石墨烯、锂电池、3G等题材概念板块都在盘中有不同程度的走强,从更能反映市场活跃度的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的走势来看,都明显跑赢主板指数,这也折射出市场的交投情绪明显提升的良性格局。整体来看,随着板块之间的有序轮动得到延续,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也将不断增强,这对于后市的反弹展开无疑有正面的作用。

 回顾股指前期的走弱,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均不及预期固然是压制股指短线反弹的重要因素,加上IPO重启的预期也对股指运行有一定的负面冲击,但通过连续的回调整固已经基本对这些因素的负面影响有所消化。

 宏观经济运行状态方面,官方最新公布的PMI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依然运行于50%的枯荣线上方,同时也在管理层的容忍范围之内,而从4月下旬,管理层明确表态“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的情况来看,未来政策仍可能继续向“稳增长”的目标倾斜,这也表明经济弱复苏的基石不会有明显的松动,对于股指而言,也将继续夯实年线一带的支撑力度。

 从供求关系来看,虽然IPO重启的时点已经逐步临近,但真正重启时,对市场而言则可能是“利空兑现成利好”,回顾前几次IPO重启后的A股表现,也都未出现明显的大幅下挫,因此,预期真正兑现时并不必过于恐慌。此外,针对供求关系可能趋紧的问题,管理层也在舒缓资金面的压力,目前,牵头RQFII试点办法的三部门——证监会、央行、外汇局已分别就实施RQFII试点办法做出规定或者通知,随着试点办法实施细则逐项落地,RQFII额度审批也将重新开闸,这也意味着新的资金有望进入股市补充流动性,这对于本身“资金推动市”特征的A股而言,也无疑有正面的影响。

 技术面来看,年线、半年线目前基本汇聚于2200点一带,同时该区域也是前期1949点至2444点反弹的黄金分割的半分位通过的位置,因此,由技术共振形成的区域本身支撑力度就相对较为强劲,这也是指数在此位置多次拉锯的原因。但需要指出的是,反复拉锯的过程也是清洗浮筹和酝酿做多动能的过程,来回的震荡将不断夯实下档的支撑力度。目前日线上,MACD指标已经形成明显的底背离形态,A股由此展开技术性反弹的概率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