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大拿”刘剑鹏

 刘剑鹏就是这么一个期货业内的年轻“普及者”,他是鄂尔多斯某期货营业部的一名负责人。

 过去他也是一个普及者。这五年多的时间,他先后从福建、广西到湖北,再到内蒙古,一路孜孜不倦地普及期货知识,从一个忠诚的教徒到一个拉客户的中介负责人,现在让刘剑鹏最头痛的是,他的“教徒”对所传授的信条不忠诚,“‘跑偏’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刘剑鹏说,营业部有个意志非常坚定的“螺纹钢大户”,有20多年的现货背景,一度收益超过1亿元,认准了方向不轻易改变,但就是由于这个性格,在行情回撤的时候没能及时平仓,导致最后年底的时候盈利不足2000万元。

 还有一位客户刘剑鹏印象深刻,这是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在去年5月份,亏损了大概300万元,因为日内不停的频繁操作,且没有交易计划,没有熟悉的品种,没有足够的投资知识和经验。“他不是随意,是一种恐慌,下单子,亏损了就平仓,然后想挣回来,又开仓,盈利了嫌挣的不够多,就不肯平,结果回调了,又亏损,又出局,就这么来来回回的倒腾,自然是亏损的。我们劝了不听啊,真是没办法。”刘剑鹏说道。

 话都说得很明白了,但客户就是不按照他的风险提示来做,尽管刘剑鹏觉得一些客户可能不适合这个市场,并且希望他们真的要远离期货,但那些客户几乎都不听,非要做不可,有些是为了回本,有些是为了“赌命”。

 他发现,营业部投资者教育的对象大部分都是亏损的客户,这些投资者会谦虚地听期货公司的指导并打牢期货基础,如果客户运气好,一进入市场,就能盈利,基本上对投教没有什么兴致。

 去年9月,吴宏(化名)通过刘剑鹏的三个月投教培训后开始试水。一开始,吴宏就盈利了,而且是较大幅度的盈利,一个月赚了80万元左右,自大的吴宏开始忽略市场风险,或觉得自己能把行情控于鼓掌之中。刘剑鹏一再对其仓位进行风险提醒,吴宏还是一样左耳进右耳出,都是满仓操作。

 结果,在9月上旬的螺纹钢行情大幅度反弹的时候,不但将盈利回吐了,而且还侵蚀了本金,在发生亏损之后,吴宏才恍然大悟,回过头来学习风险控制的方法。

 “期货营销”要各个击破。刘剑鹏所在的营业部设置了为私人客户服务的市场部,也有负责产业链客户的产业部,“前期以小客户为主,后期以大客户为主”,开发一个小客户需要3个月,而一个产业客户则需要三五年的时间。

 刘剑鹏说,营业部每年不定期举办一些茶话会、篝火晚会、郊外庄园游等活动,邀请外地有名的期货人,以及当期收益最高的和操作失误较大的客户进行经验交流,“让客户自己现身说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