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转债存机会

 中国证券报:债市的慢牛行情二季度能否延续,未来债券的投资策略有没有改变?

 韩海平:从全年角度看,今年一季度是债市最好的时候。今年年初信用债券的收益水平和信用利差在四分之三分位左右,一季度债券供不应求,资金面宽松,利好债市的因素非常多。但一季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债券的利好因素已经基本兑现。二季度则处于经济弱复苏格局,资金面相对趋紧,债券供给预计会上升,近期债券收益率回到了中位数水平,二季度债市收益率会出现缓慢上行,这对新基金而言是较好的投资时机。

 我认为,二季度债券收益率整体上应该是震荡上行的态势,下半年随着通胀上升和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债券市场将面临压力。鉴于今年经济窄幅波动,通胀维持在较低水平,债券的投资策略主要盯住绝对收益水平做波段操作。

 中国证券报:年内哪些债种还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韩海平:与去年年初相比,今年信用债券的收益率水平不高,因此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不如去年,投资者要降低对债券基金收益率的期望。权益类资产方面,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波动可能比较大。

 从全年来看,经济的缓慢复苏,企业的盈利水平和现金流状况将会改善,企业信用风险下降,信用利差将平稳收缩,预计信用债券仍然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近期转债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转债的投资价值开始回归。下半年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好转、企业盈利的改善和宏观政策的明朗,预计权益类市场仍然存在机会,因此转债将会在下半年成为较好的投资品种。

 中国证券报:信用债近年大规模发展,但超日债等事件也逐渐暴露了信用债潜在的风险,基金在投资过程中应如何规避?

 韩海平:最近几年信用债市场快速成长,截至2012年年末信用债券余额达6.6万亿,超过我国债券市场整体余额的25%,而2008年年末这一比例不到8%。中票、短融、城投债和公司债等信用品种的大规模供给,不仅增加了投资工具,并且丰富了债券投资策略和债券基金品种。最近几年,由于信用债券市场的发展,信用债券品种的丰富,不仅债券投资策略多元化,而且债券基金产品创新也层出不穷。信用债券的收益率通常比利率债券高出不少,因此自下而上精选个券、通过杠杆套利等策略也逐渐在债券基金的管理中被普遍运用。专门投资于信用债券的信用类债基、封闭式债基和分级债基等应运而生并且大放异彩,这不得不归功于信用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信用债券市场的快速扩容实际上为债券投资提供了机会。

 随着信用债券市场的发展,发债主体信用评级下沉以及超日债等信用事件的发生,实际上对机构投资者对于信用风险的识别、度量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即要求机构投资者投资信用债券必须建立完善的内部信用评级体系,以内部评级为依托的信用债券库管理制度,以信用债券库为基础的信用债券组合的构建、监控和调整方法。此外,要求机构投资者建立独立于投资部门之外的信用风险控制体系、制度和流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