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趋紧

 中国证券报:你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有何判断?

 韩海平:虽然4月份汇丰PMI数据受季节因素扰动低于预期,但我们仍维持2013年经济将呈现弱复苏格局的判断。今年4月份发电量数据同比增速在7%左右,预计4月份工业增加值能达到10%左右,仍在回升之中。从中观数据层面来看,经济也依然往复苏的方向发展。由于去年二季度经济数据基数较低,今年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好于一季度,经济回升的格局至少能够维持到三季度,其动力来自于房地产市场回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大、工业行业去库存基本结束以及全社会融资总量的持续增长。今年经济增速的目标为7.5%,由于二季度经济复苏较为明朗,近期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较低。

 中国证券报:今年的通胀形势如何?

 韩海平:由于油价、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走弱,加上禽流感抑制肉类价格走势,今年二季度通胀不会成为扰动市场的问题。甚至可以说,在今年四季度以前,由于经济复苏力度还偏弱,通胀也不会出现较快反弹。而四季度通常是食品季节性涨价高峰,猪肉价格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大,四季度通胀有可能出现反弹,但全年CPI超过3%的概率不大。从全年的角度看,通胀比较温和。

 中国证券报:自春节以后流动性似有收紧之势,你对现阶段市场流动性是否乐观?首季外汇占款增逾1.2万亿元,热钱流动会否成为市场新的忧虑?

 韩海平:春节以后,国务院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增加正回购来回收流动性,反映了宏观经济政策的预调微调。我认为这些调整措施有助于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和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有助于控制通货膨胀。从全年走势看,经济增速会更加平稳,而通胀也将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从央行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来看,央行将更注重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通过正回购和逆回购的方式来精确调节市场的流动性,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将不会出现脉冲式的大幅上行。我们预计今年出口将明显回升,外汇占款或者外部流动性将会改善,此外预计全年社会融资总量和信贷增速仍然会比较稳定。对债券市场资金面而言,影响较大的是对影子银行和银行理财产品业务的规范力度。从全年的走势来看,我们预计资金面一季度最宽松,二季度比较平稳,下半年将会逐步趋紧。

 今年一季度出口顺差较大,人民币汇率有一定升幅,3月份对港出口数据也大幅增长,一季度有热钱内流的趋势。进入今年二季度以后,资金已有外流迹象,3月份出口整体也出现回落。今年全年出口增速也趋于平稳,较去年在外汇流动性上会好一些,顺差、人民币汇率不会成为新的忧虑,央行对流动性的调节也愈发成熟和精确,流动性不会有太大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