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彰显企业特色 铸就行业形象
——访南京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华东
李巍

 □本报记者 李巍

 

 中国证券报:一年前公司获得证券行业第一家“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这次又首开先河,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得上是全行业的大事,对此如何看待企业的软、硬实力建设。

 张华东:南京证券自成立以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坚持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并以建设“规模适度、平台完整、业绩显著、特色鲜明”的现代金融企业为目标,始终坚持规范、稳健经营,严格控制风险,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软实力”催生企业发展“硬实力”,这份坚持不容易,却成为构筑南京证券竞争力的核心法宝。目前,南京证券注册资本金从最初的1000万元增至19亿元,分支机构由1家扩展到全国60家,员工人数由13人增加到1119人,业务范围由单一的国债交易扩大到创新类证券公司所有业务,控股南证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巨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形成证券、期货、基金和创投的完整产业链,成为上规模、全功能、综合类的证券公司。公司年均证券交易量增长56.60%,年均利润增长25.83%、年均股东回报率13.57%,是全国证券行业唯一成立22年来从未亏损、持续盈利、稳定回报的优质证券公司。

 中国证券报:在企业软实力建设方面,南京证券有诸多探索和经验,公司常强调党建创新,把党的政治优势内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请介绍下这方面的做法。

 张华东:公司党委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很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支部建在营业部”的原则,积极开展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和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工程”,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富有特色、党员队伍建设富有朝气、群众组织建设富有活力。公司基层党支部数量由1999年党委成立之初的3个增至61个,并成立了宁夏分公司等6个党总支;党员总数由47名壮大到414名,切实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组织的地方就有正常的组织生活。

 在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公司党委努力构建党、政、工、团大政工格局,切实加强工会、青年团和女工组织建设,有力促进了公司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中组部先后4次于2010年3月29日、12月16日、2012年5月11日、6月28日刊文推广公司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经验。

 中国证券报:在南京证券,有项坚持十多年雷打不动的学习制度?

 张华东:是的,公司自1999年开始建立学习制度,适时提出“向学习要服务,向学习要效益,向学习要发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的号召。一是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持“四个一”,即每年坚持精读一本书、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做一次基层辅导报告、发表一篇专业论文。二是规定中层以上干部每月学习不少于一次,党团支部每月安排集体学习不少于一次,员工每周三进行理论业务集体学习。出台了《基层党支部工作达标和创建红旗党支部标准》、《青年文明号创建和红旗团委标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年接受党课教育不少于40课时等学习规章制度。三是积极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公司连续举办了四届“职工读书节”,并组织开展读书心得演讲比赛。目前公司57个分支机构分工会均创建了“职工书屋”,实现“职工书屋”全覆盖,藏书量和使用率逐年提高。

 2012年,江苏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工作协调小组《工作简报》专题介绍公司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法,并入选“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

 中国证券报:南京证券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公司认为先进的企业文化体现在哪些方面,作用有多大?

 张华东:企业发展,一年靠机遇,十年靠机制,百年靠文化。早在1999年,我们就对证券行业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和工作办公室,聘请知名企业文化建设机构和专家对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进行规划和梳理,专门召开企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问卷调查等等,紧贴现代金融企业建设发展实际,按照“以观念更新推动理念创新,以文化发展推动管理升级”的企业文化建设总体思路,积极培育和发展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南京证券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步形成“报效祖国、回报股东、厚待员工、奉献社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稳健、规范、勤俭、和睦”的企业精神,“以人为本、以心为桥、以诚为基、以德兴业”的经营宗旨,“实事求是、艰苦朴素、雷厉风行、逢旗必夺”的团队作风,“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为员工提供发展空间、为股东提供稳定回报、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的历史责任,“规模适度、平台完整、业绩显著、特色鲜明”的企业发展目标,“打基础、壮实力、上台阶”三步走发展战略等企业文化价值理念。公司荣获“江苏省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奖”、“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奖”和“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

 从成长到成熟,从成功到卓越,中国证券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南京证券将以创建证券行业首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为契机,抢抓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新机遇,以更宽阔的眼界、更高的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加快公司发展,推动公司加速迈向“资产股份化、平台国际化、业务特色化、管理现代化”的现代金融企业。

 继2011年成为中国证券行业首家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的证券公司后,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又获殊荣,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再次在全国证券行业首开先河。南京证券多年来持之以恒培育、提升企业软实力的努力正不断结出硕果,也屡为风雨兼程的中国证券业赢得肯定和荣誉。

 成立22年来,南京证券保持着从未亏损、持续盈利、稳定回报的骄人纪录,其探索和经验值得全行业思考和借鉴。为此,中国证券报记者专程走访了南京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华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