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发多空杠杆对冲功能凸显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波动,作为一种工具型产品的首批券商多空分级集合理财计划获得市场越来越多的青睐。其中,广发证券多空杠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目前已顺利运作满三个周期,其看涨份额和看跌份额的净值变化跟随标的指数涨跌,体现出其对冲工具的特性,同时投资者看涨看跌份额的转换申报意愿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投资者对指数未来走势的预期。

 广发多空杠杆分为三个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份额,其中包括不与市场方向变化联结的母份额、联结沪深300指数涨幅的看涨份额以及联结沪深300指数跌幅的看跌份额。

 为降低市场单边波动对投资者造成的强制折算风险,广发多空杠杆采取每月折算的方式。自今年1月21日成立至4月19日,该产品已成功运行三期并顺利折算三次。具体来看,第一期看涨份额和看跌份额净值分别上涨、下跌14.54%,当期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约4.85%;第二期看涨和看跌份额净值分别下跌、上涨16.2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约5.43%;第三期看涨和看跌份额净值分别上涨、下跌3.76%,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约1.25%。

 “一般而言,当市场出现单边波动时,杠杆类产品均容易因市场波动触发不定期折算,这将增大客户投资的不确定性。”广发多空杠杆投资经理刘宇宁介绍,由于指数单月大幅波动的概率低于一年内大幅波动的概率,因此,每月折算机制可大大减少因市场单向波动触发不定期折算的概率,从而更有利于客户既定投资计划不因市场波动而被动受到影响;此外,广发多空杠杆产品采用的每月折算机制,使折算日与股指期货当月合约交割日保持一致,方便投资者进行跨品种的投资套利及风险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上涨时,广发多空杠杆的看涨份额联结指数的特征及杠杆投资的特性可以帮助客户以相对较低成本实现做多;而在市场向下波动时,看跌份额值的上升则有助于持有看跌份额的客户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其持有股票头寸的损失,帮助客户实现投资避险。

 未来券商多空分级产品的设计将可能呈现多样化的特点,证券公司根据各自客户的需求及其公司产品发展特点在存续期限长短、流动性机制、标的物联结方式、份额的风险收益特点、产品收费模式等方面采用不同的产品模式,设计出不同产品收益和风险特点的产品,以满足不同类别的投资者特定的投资及避险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