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说债市“黑天鹅”
华石

 □华石

 

 与其他金融市场一样,“黑天鹅”事件总是让债券投资者措手不及。所谓“黑天鹅”事件是指那些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一般会引发市场连锁的反应,甚至产生颠覆性的后果。尽管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历程尚浅,但近年来亦频频受到“黑天鹅”的冲击。

 2006年以前我国基本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债市场,因此谈及“黑天鹅”事件都是在这之后。第一个影响较大的“黑天鹅”事件当属2008年春节前后南方地区发生的罕见冰雪灾害,当时灾情涉及14个省市,经济损失达上亿元,加之同期美联储意外宣布紧急降息75bp,导致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预期转向悲观,债券收益率出现大幅跳水,10年国债期间下行近40bp,而此前央行正为解决通胀问题而不断加息,债市收益率一直处于上行通道中。自然灾害是无法预测的,但是对经济的影响如果超出了市场预期则可能引发对基本面恶化的担忧,这对债市的影响将是直接的。

 无独有偶,2008年缘起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并演化为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冲击。在这一事件的影响下,当年9月16日,人民银行意外宣布同时下调存贷款利率。货币政策的突发转向一方面验证了此前市场对紧缩政策引发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持续近一年半的紧缩政策开始转向。突如其来的转折导致当年债市收益率轰然下坠,牛市乍现。全球经济是一个统一体,虽然“黑天鹅”事件发生在国外,但经济的紧密联系使得市场之间的传导极其迅速。因此,研究国内债市必须紧密关注国际市场的“黑天鹅”事件。

 当然,对我国债券市场而言,最大的也是一直牵动市场神经的“黑天鹅”事件莫过于信用风险。近年来,随着债券市场不断扩容,发债企业的资质已良莠不齐,信用违约不断冲击着市场原有的运行轨迹。比较典型的当属2008年的“江铜事件”。随着金融危机的扩散,经济急剧恶化的担忧导致信用风险加剧,2008年10月江铜下属子公司金瑞期货铜期货多头疑似遭受重大亏损,额度高达10亿元,导致08江铜债放量暴跌,并殃及整个信用债市场,5年期AA中票大幅上行近70bp,这与当时的经济环境出现较大的背离。近年来债市面临的信用风险事件多达数十例,但尚未出现实质性违约的案例,市场对信用违约的担忧只停留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信用违约的“黑天鹅”迟迟未能落地。

 回到近期的市场,“黑天鹅”事件不断。先有银监会“8号文”引发理财资金对债券需求增大形成实质利好,后有监管严查债市交易行为形成重大利空。短短两周内债市上演了过山车似的行情。由此可见,“黑天鹅”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不容低估,作为交易者应该如履薄冰,不断修正预期并建立科学的交易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