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益率过快上行或孕育配置机会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 赵巍华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 赵巍华

 

 一场令人措手不及的稽查风暴连日来席卷银行间债券市场,而身处风暴眼中的代持行为更成为众矢之的。部分机构纷纷开始抛售在外代持的债券,前期获利筹码兑现的意愿也异常强烈,引发一轮集体去杠杆的行为,各债券品种特别是高收益品种收益率短期迅猛上涨。

 在过去一轮牛市中,部分券商和基金等机构通过代持维持较高的债券投资杠杆,部分支撑了对一二级市场债券的旺盛需求。由于用高收益品种来养券的收益较高,各机构的融资养券标的主要集中于高收益信用债群体。目前对违法代持的调查会削弱代持需求,并迫使部分机构减持存量的代持债券,从而推动其他高杠杆投资机构减持其债券持仓。高收益品种首当其冲,但由于密集抛盘下债券接盘有限,因此部分机构为获取流动性被迫减持中高评级债券。此外,高收益品种的密集减持也会使得信用利差上行,将收益率上行压力传导至中高评级品种。在上述背景下,债市稽查这一事件性冲击可能成为债市收益率调整的导火索,近期收益率易上难下,但从中长期经济基本面看,近期债市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

 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弱复苏通道,且通胀压力相对有限。美国经济增长回暖相对确定,但复苏力度不强,短期仍会有反复;日本政府和央行虽出台财政、货币、产业调整在内“三板斧”式刺激政策,但受制于人口老龄化导致的竞争力减弱和庞大的日本政府债务等,日本经济复苏力度仍会偏弱;欧洲债务危机难言结束,欧洲经济短期难以走出萧条的局面。

 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疲软,同样会抑制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特别是,全球经济复苏疲弱使得外需疲软将持续较长时期,我国出口高增长的盛况难再续。此外,投资受制于存量债务压力渐大和产能过剩,目前仅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相对旺盛,但在资本边际回报率下降的情况下,现有的投资增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渐弱。而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在GDP中占比较低且增速较慢,收入分配格局尚需调整,消费增速相对稳定但难显著加速。产能过剩和债务去杠杆压力会使得通胀回升幅度有限,二三季度中国经济弱复苏局面难改。更进一步讲,实体经济去产能和债务去杠杆是长期的过程,这一进程将伴随震荡下行的趋势经济增速、有限的通胀压力和相对宽松的利率环境,从而使得债券市场在中长期仍存在趋势性的投资机会。因此,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虽会上行,但收益率上行幅度预计有限,超过去年四季度高点的可能性较小。

 如果短期收益率上行过快、幅度过大,则可能带来配置的机会。一般经济因素驱动的收益率调整是相对平缓的,而监管政策收紧等所导致的收益率调整往往是急剧的,甚至可能出现一步或几步到位的调整,如4月22日部分交易所城投债单日上行就达到20-30bp。一旦部分债券收益率调整一步到位,就将提供配置的机会。由于代持债券主要为高收益品种,因此本轮调整后的配置机会也可能最早出现在高收益品种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