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观点链接

 申银万国:转债基金发行带来增量资金

 近期转债基金扎堆发行。中海可转债基金刚成立,发行规模略超10亿元,将给转债市场带来显著的增量资金。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基金是指数增强型基金,目前已完成募集,规模暂不知晓。指数基金转债仓位不低,建仓相对较快。该基金管理费较低,且市场上原没有转债指数基金,将有利于其吸引长期配置型资金。此外,民生加银转债优选基金本周开始募集,估计四月下旬成立,天治可转债增强基金预期也将在二季度完成发行。然而,尽管转债基金数量越来越多,但总量自2011年以来一直保持在百亿元级别。如今,一方面转债市场的扩容为转债基金规模的增长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另一方面,我们也期待转债产品本身的创新为转债市场需求的有效增加添砖加瓦。

 平安和石化转债2 期共计560亿元,如果都在二季度完成发行,对转债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整体上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关注止盈,品种上相对偏好石化、国电和重工。

 齐鲁证券:等待供给压力释放

 预计平安一旦过会并顺利拿到批文之后可能会尽快发行。A股中期相对乐观,这是大盘转债顺利供给的必要条件。受平安转债的供给影响,民生转债难以超过10%转股溢价率,中行转债受修正预期大概率维持在103元左右,工行转债的转股溢价率短期将不会超过3%;石化转债短期预计转股溢价率将保持在5%之内,由于正股基本面向好,加之行业稀缺,我们继续看好。对于其他转债,无条款博弈可能的债性转债的到期收益率将难以下行;股性转债的转股溢价率收窄。

 目前大多数转债防御性不够,转股溢价率一般。年初以来由于市场对信用债预期获利空间不大,使得持有转债的机会成本较低,部分转债表现甚至超过正股,有透支之嫌。建议等待市场供给以及A股的变化。我们仍然看好A股的逻辑在于1-2 月份数据大概率向好,但需要3月份数据验证。目前转债仓位仍然建议标配,等待供给压力释放后,建议超配转债。短期仍然看好基本面有支撑的转债:石化、电力、同仁,小转债继续看好巨轮、海直等。美丰建议卖出或转股。

 华泰证券:短期机会来自正股上涨和转股溢价率提升

 转债获利机会主要来源于三方面。首先是股市上升带来的转债系统性提升机会,包括正股上涨带动转债价格上升和对股市前景预期转好带来的转股溢价率提升;其次是回售套利或转股价下调等条款博弈机会;第三则是纯债性抬升机会。就当前而言,转股溢价率仍然处于较低位置,即使股市表现不理想,转股溢价率的提升也会使得转债下跌空间较小,同时目前股市点位也处于较低位置,第一类获利机会有一定可能;当前时点上市场上交易的22只可转债条款博弈机会较少,第二类机会仍需等待;目前22只转债中价格最低的也超过94元,到期收益率最高也不足4%,第三类机会还很有限。因此,我们判断短期内转债市场主要机会来自于正股上涨带动转债上涨和转股溢价率提升两方面。

 投资策略方面,建议以继续持有为主,可逐步增加正股预期较好且估值较为合理的品种配置;个债选择方面,推荐正股预期较为稳定的南山、川投,大盘转债推荐“工行+石化”转债组合,建议暂缓配置中行。美丰转债已经满足赎回条件,提醒投资者尽早卖出或转股,以避免被以103元/张价格强制赎回。国投转债短期仍建议持有,待135元以上再择机抛售或转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