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累计现金分红2700亿
建行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本报记者 陈静

 □本报记者 陈静

 

 近期,建设银行先后获得香港《财资》杂志颁发的“最佳公司管治铂金奖”、《香港商报》颁发的亚太区透明度金奖等多个奖项,建设银行公司治理水平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水平。

 建设银行一直努力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持续稳定地向投资者进行现金分红。建行年报显示,2006年至2011年,建设银行历年现金分红分别为人民币207亿元、466亿元、454亿元、472亿元、531亿元和591亿元,累计向投资者现金分红2700多亿元,在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自股改上市以来,建行始终致力于成为国内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者,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目前,公司治理各方各司其职、互相支持、互相制衡,运转高效,实现了公司治理体系的有序运行。

 作为一家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的银行,建行股权结构中既有国家股,又有企业股和个人股;既有内资股,又有欧美日及港澳等外资股,股东总数近90万家。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既有利于各类股东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形成直接有效的股东约束,又有助于加强对中小股东的保护。

 建行董事会的成员分别来自中国内地、香港、美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包含了多名对国内外经济金融有深刻理解与认识的金融专家、政界与商业领袖及市场监管资深人士。

 在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在董事会五个专门委员会中,审计、风险管理、提名与薪酬、关联交易控制等四个委员会的主席由独立董事担任,审计、提名与薪酬、关联交易控制等三个委员会中独立董事占比超过二分之一。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和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制衡原则,切实维护了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投资者关系与信息披露工作,是建设银行提高透明度、接受市场监督的重要渠道。过去一年,建行累计与境内外1600余家机构投资者及1500多家股东进行交流,介绍建行发展情况,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大型国有银行,建设银行在追求利润、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的同时,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和义务。过去几年,建行持续发挥传统优势,加大对小企业、“三农”、绿色产业、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同时,扎实推进公益项目,持续推进建行希望小学等长期公益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