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青睐基金中性策略产品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特定客户资产投资策略各异,既有股票组合,也有债券类组合。据了解,一些旨在追求绝对收益的中性策略产品取得了良好的收益,某基金公司专户在去年最大回撤不到1%,而收益率则超10%。由于中性策略产品与大盘的相关性较低、并且能够充分利用基金公司的研究优势,因此正逐渐受机构客户青睐。

 非纯量化对冲

 所谓中性策略,是指一个组合由多头部分和空头部分共同构建,国内的市场中性策略主要采用做多股票,同时做空股指期货来进行对冲,因此与大盘的相关度较低,且收益稳定。据了解,嘉实基金某专户组合自2012年2月27日建仓以来,截至今年2月1日,产品单位净值达到1.106,年化收益率达11.13%,而该产品的年化波动率仅2.80%,最大回撤不到1%。其稳定的业绩表现受到了机构类投资者的认可,除了首期的“一对多”组合,相继又成立多个该策略的“一对一”和“一对多”专户。

 据介绍,该产品策略本质为市场中性策略,但并非纯量化对冲。首先,依靠基金公司的研究平台精选出股票备选库,再采用行业中性的配置策略,使得股票组合与沪深300的行业比例一致,由此获得多头组合。同时,产品利用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对冲掉多头组合中的系统风险,由此获得与市场不相关的阿尔法绝对收益。

 该人士还介绍,这类产品在波动较大的市场中优势尤为显著,与纯粹多头产品的“过山车”表现相比,这类产品的业绩更加稳定,基本属于“天天向上”类型。尤其受到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的青睐。此外,该类产品还能满足长期资金的资产负债配比的需求。

 有望受险资欢迎

 根据Wind资讯数据,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中采用相似策略的产品共28只,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73%,平均年化波动率达到3.03%。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公司采用中性策略的优势在于研究能力,能够在量化对冲掉系统风险之后,保证较好的阿尔法绝对收益。以嘉实为例,其研究团队由50余人组成,分为金融地产、消费、周期、能源、小盘5个小组。这样既保证股票组合的质量,又能保证该专户策略不容易被复制。

 由于保监会相关细则尚未出台,因此并没有保险机构参与到使用股指期货的基金专户中。但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能够帮助降低产品的波动率,同时基金公司的研究能力又能保证较高的阿尔法收益。等到政策出台,这类专户产品有望受到险资欢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