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短线调整后有望重拾升势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美国股市周二的表现给全球投资者带来欣慰,标普500及道指再度刷新五年新高,距历史高点只差一步之遥,上市公司并购活动的活跃度提升是股市向上的推动力所在。相对而言,港股市场节后的表现并不算太理想,整体走势仍维持整固姿态,昨日收盘报23307点,升163.5点或0.71%,大市成交额为655.9亿港元。

 美国的经济状况暂时保持良好,但两党之间关于减赤措施的争论,亦令投资者不敢贸然将乐观的预期进一步提升,毕竟在无法对后期政策方向有明确的判断之前,市场所蕴藏的风险还是相对较强的。失业率的控制是美联储所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保持在相对高水平的失业率反映出美国当前的经济活动依然不够强健,美联储在经过了多番努力、推行多种方式的刺激措施之后,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却并不理想,反倒还牵出了隐匿的财政悬崖问题,给美国经济复苏造成更多的困扰。

 欧洲方面,德国为欧元区的经济领航成员之一,之前,市场一直担心这些老牌的发达国家经济会在欧债危机持续不断的侵扰下,出现进一步的衰退趋势,而投资者也更为担心整个欧元区亦将在这些国家的经济衰退影响下而出现各种不同的政治或经济稳定问题。德国智库ZEW2月19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德国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上升至48.2,为2010年4月以来最高。这一数据结果的良好表现,不但给投资者带来了信心,对于欧洲经济而言亦有着乐观的指引作用,更反映出当前欧洲的核心经济国家所呈现出的经济复苏状态是可期的,也加强了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的预期。

 港股市场所表现出来的情况短时间内有些迷茫,一方面受到外围环境的制约,另一方面还是在于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并没有完全明确,造成市场投资热情的淡化,以及市场流动性的降低。但从基本面上来看,内地惠港政策频发,前海建设的加快,两地金融市场的紧密合作等等这些有利的因素都将会给香港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借助良好的政策环境,港股市场亦将会在内地良好的经济发展趋势带动下继续向上。从技术走势上看,恒生指数沿60日均线向上,近期受外围干扰下穿30日均线,但整体趋势仍保持在上升通道之中。10周均线23250点附近的支撑较为重要,恒指若能守稳,在两线之间形成的区域维持整固之后,恒指仍有机会重拾升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