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回调难挡恒指进军25000点
胜利证券市场研究部主管 王冲

 □胜利证券市场研究部主管 王冲

 

 港股周三略有反弹,开盘之后地产股银行股领涨蓝筹,尾盘收窄。周二恒指因隔夜欧美市场回调而大幅下跌500多点,不过相信欧洲问题只是短暂回调的借口,投资者一直盼望着市场能够有个“像样”的回调。

 2013年1月份恒指由月初开始即稳步上升,连续第三年实现首月上升。收时日较去年底涨4.74%,首个交易日之22860点为月内最低位,最高位为30日的23916点,整月波幅1056点与过去3个月相近。每天平均成交金额增至780亿港元,较上月之611亿港元激增27.66%,是自2011年8月以来最多的月份。

 而港股周二戏剧性的大跌,短期内或会令投资者变得更加审慎,特别是考虑到农历新年将至。当日似乎真的是祸不单行,像有只无形之手将所有坏消息和不利传闻集合一起弹出。继欧洲政局引发担忧,以及中石化(0386.HK)不受欢迎的配股后,还有市场传闻香港政府有可能将于星期五宣布新一轮的抑压楼市措施。当然有部分跌幅是因为投资者获利收割所致,但某种程度上,衍生工具的交易也加速了跌势。无论如何,在大跌市下之后仍企稳的股票值得留意。

 美国方面,就业指数由51.9升至54.0。1月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 由去年12月的50.2升至53.1,房屋价格由低位回升持续明显。虽然有个别数据如失业率的反复,但整个经济复苏态势并无逆转。道指已攀升至14000点上下水平,与其历史最高14164点近在咫尺,预期年内将创新高。此外,迄今为止,已经有半数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布了财报,多数盈利超出市场预期,目前看美国经济处于恢复之中,尽管参差不齐的数据难免出现,但美股未来预期较好。

 A股方面也较为乐观,鉴于经济企稳、政策偏暖等反弹根基犹在,A股短期强势格局有望延续。1月四大行新增信贷仍高达3700亿元左右,大幅高于去年同期3200亿元的水平。我们对1月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较为乐观,预计行业信贷投放在1万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增幅超三成。

 周二有港版恐慌指数之称的恒指波幅指数,单日涨10%,沽空金额增近30%至91.65亿元,沽空比率高达10.44%,为今年1月3日来最高。近期港股出现滞涨现象,24000点始终无法逾越,加之临近春节假期,不少资金已经开始班师回朝,因此部分基金近期先行沽空累积涨幅较大的股票,待农历新年后再行入市,若假期外围市况稳定会推高大市。

 笔者预计恒指可见25000点水平已逐步接近。从图表技术分析,恒指在过去5个月以来,一直运行于自去年9月份形成的第一条上升轨上,全部均线排序井然,1月份之成交量也作出配合,展望2月份将向25000点关口进军,但投资者宜留意当恒指在24500点至25000点为一个重大的阻力区间,虽然暂无大跌之虞,毕竟上升幅度较窄,已持货者可考虑先作部分回吐,再冷静观察攻坚情况较佳。

 不过目前不是大幅减仓的时候,国家在不断出台政策利好,也许这些利好不会立刻在股市上反应,但是不久以后都会有反应,在货币宽松和政策提振的环境下,看好2-3月市场走势,但港府或再推压抑楼市新招,而且欧洲偶尔的危机对汇丰等欧洲业务较多的国际银行有较大冲击,看淡香港本地股走势;看好前期滞涨并且盈利预警已经公布的中资低净值股票。投资者应围绕年报业绩、政策刺激及补涨动能三条主线深耕个股。行业方面可以选择处于谷底但未见明显复苏的造船、太阳能、航运等作为中长线投资,而金融股中可以选择近期滞涨的中资保险股,以及未来利好明显的券商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