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经济步入新阶段 股市面临下行风险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2012年美国经济增速温和,未来经济复苏将有何种表现?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会给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美国股市近期持续上涨的支撑因素是什么?未来涨势会否延续?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和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就上述问题进行交流。

 政府去杠杆化或带来冲击

 中国证券报:2012年美国经济增速温和,如何看待未来的复苏前景?

 陈凤英:2012年美国经济温和增长2.2%,高于2011年的1.8%。到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已连续14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可以说处在相对稳定的复苏当中。但这次复苏跟过去不一样,是大危机、大衰退后的一次调整,因此时间会比较长。

 张茉楠:就经济本身的复苏来讲,美国经济确实已经完成触底,从2012年11月份开始进入一轮低速温和的扩张。但就此判断美国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还需要谨慎。实际上目前美国经济是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政府开始去杠杆化。这个过程将非常艰难。一旦政府开始去杠杆化,财政支出要减少,税收要增加,会影响到美国的消费支出,一定会对包括银行在内的美国私营部门造成影响,所以未来新一轮的冲击不可避免。如果美国在未来几年能够通过一定的经济增长再平衡,来抵消财政上的冲击,到那时美国才真正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周期。我认为现在还没有到那个阶段。

 中国证券报:去年美国房地产市场逐步复苏,这一趋势能否持续?房地产市场对美国整体经济的贡献度会否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

 陈凤英:美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五年衰退后,终于在去年走出了低谷。尽管到去年年底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例只有2.4%,但这对美国经济形成信心上的提振。解铃还须系铃人,如果房地产市场能持续复苏,造成美国经济衰退的源头问题就解决了。房地产市场不可能恢复到过去十年的状态,因为在去杠杆化的进程下,不可能再出现泡沫式的房地产市场。

 张茉楠: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态势已经确立,但有泡沫化的苗头。我认为本轮复苏并非因为需求回升,而是因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极大的压低了美国抵押贷款利率,从而吸引购房者入市。眼下复苏进程中已经出现了价涨量滞的情况,去年美国房地产价格上涨11.5%,但无论是新房销售还是二手房销售量都在往下走,这说明入市的人慢慢减少。美国正进入新一轮的政府去杠杆化阶段,美联储在经济走好的情况下也会逐步退出,这将大幅推高美国的长期基准利率,有可能对房地产市场形成负面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前段时间上涨的房价有可能出现下跌。

 谨慎看待股市前景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去年底启动开放式资产购买,如何看待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政策带来的通胀风险?这会给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陈凤英: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是特殊经济情况下的非常规手段,对美国经济短期是好的,但长期会有潜在的通胀风险。短期来看,这种债务陷阱对债权国不利,我国同时还继续面临热钱流入的问题,宏观经济政策会不好把握。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很有可能在2014年实现3%的增长,通货膨胀达到2.5%以上,失业率逐步下降。届时如果美联储突然收紧货币政策,对我国的影响更大。

 张茉楠: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总有一天需要退出,而退出过程对美国将是非常大的冲击。包括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就业复苏、消费复苏等都会受到影响。量化宽松可以说是双刃剑,在刺激资产泡沫和经济的同时,未来退出时也一定有极大的负效应。

 美联储量化宽松对于全球的影响有三个方面。一是通胀问题。这一问题之所以产生,是因为这些货币没有真正的流到实体经济当中去,而是流动到大宗商品等资产领域,推动价格水平的走高和资产泡沫的膨胀。二是“货币战”的问题,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等推出的无限量的资产购买计划,实际上已经把新兴经济体都卷入到量化宽松阵营当中,包括巴西、印度等很多国家都在被动的进行量化宽松。货币战一定会引起贸易战,这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第三是尾部风险。由于量化宽松,很多新兴经济体原本就比较脆弱的金融体系会出现危机,比如像印度、巴西等国,在出现财政和贸易双赤字的情况下,资本大进大出对其整个金融体系影响很大。我认为量化宽松即便有短期的刺激效应,但它的成本和负面效应远远大于正面,且未来一旦退出,有可能产生新的金融冲击。

 中国证券报:美国股市今年持续走高,未来的涨势能否持续?

 陈凤英:在量化宽松的刺激下,美国经济表现相对不错,因此股票市场一直在走高,已经回到危机前的水平。但市场仍然存在风险,这个风险在于美国并没有解决财政上的问题,欧洲的问题也依然存在。事实上目前全球经济仍然存在大量结构性问题没有解决,我认为尾部风险可能还会爆发。流动性泛滥推动的股市上涨,其风险可想而知。

 张茉楠:美国三大股指几乎都创新高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美国宏观经济回暖,而且不断显示出积极的信号。一旦宏观数据比较好,投资者在乐观情绪驱动下就会追逐风险资产。第二,美国很多企业的盈利都在好转,无论是实体经济的企业还是金融机构,财务报表都在显示积极的信号,从而吸引投资者入市。第三也是更重要的一点,美国股市和债市存在“跷跷板效应”,如果把美国债市作为股市的先行指标来看,事实上两个月前美国债市就已经出现波动,国债收益率开始升高,债券价格开始下跌。股市本轮上涨实际上是美国资产的重新配置。

 我认为未来美国股市确实面临下行风险。美国政府去杠杆化、国债收益率上升等,会打击投资者情绪。像近一个月以来市场这种高歌猛进的情况还是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