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誉下调荷兰评级前景至负面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5日宣布,下调荷兰AAA主权信用评级前景至负面。惠誉称:“杠杆化的荷兰经济已遭到严重冲击,债务负担沉重和银行体系不健康都令市场忧虑,尤其房价跌幅之巨超过此前预期。”

 惠誉同时将荷兰房价跌幅预期由此前做出的18%提高到25%;预计该国居民家庭开支将继续受到抑制,近期经济复苏将陷入迟滞。惠誉还认为,荷兰银行系统问题众多,金融危机以来,四家大型银行中就有三家需要外部提供支持才得以维持运营。此外,荷兰公共债务水平在目前仅剩的四个AAA评级国家中最高,导致可选择的财政政策减少。惠誉表示,若荷兰政府债务不能得到及时控制、住房市场继续恶化、失业率攀升、银行所需支持大幅增加,该机构可能采取进一步负面评级行动。

 不过惠誉同时指出,与欧元区其他国家相比,荷兰经济灵活且多样化,附加值较高,尚有较强的竞争力,经常账户盈余和净国际投资状况较好,若房价出现改善,公共债务企稳,该国评级展望可能会恢复稳定。

 另两家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已将荷兰主权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目前,欧元区17国只有德国、芬兰、卢森堡、荷兰四国保有AAA信用评级;评级前景稳定的只剩德国和芬兰两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