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预算峰会料难有进展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盟27国领导人将于7日至8日举行今年首次峰会,时隔两个月后重启2014年至2020年长期预算协议谈判。欧盟各方此前均表示,此次谈判非常艰难,会议达成预算协议所需条件尚不具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若欧盟首脑在预定的两日会议日程内未能达成共识,那么峰会将延至本周末继续进行。媒体预计,欧盟预算将在此次峰会上被削减200亿至250亿欧元。

 预算谈判重启

 法国总统奥朗德4日表示,法国希望欧盟峰会能就欧盟预算达成协议,但目前来看条件尚不具备。他称:“谈判非常艰难,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争取达成协议,但目前来看,条件尚不具备。”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欧盟达成预算协议尚需时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5日表示,卡梅伦已就预算协议与范龙佩和默克尔分别通话,再次呼吁削减欧盟下一个七年预算的规模,“达成协议存在困难,但并非无法实现,不过只有在缩小目前9730亿欧元计划支出规模的前提下才能达成协议”。

 对此,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表示,若欧盟预算规模被压得太低,他会说“不”;即使无法一次性达成长期预算协议,欧盟还可制定年度预算计划。

 爱尔兰外长吉尔摩5日警告,若本周欧盟峰会无法就预算案达成协议,那么欧盟将再度陷入新的危机和不确定性中。

 欧盟2014年至2020年长期欧盟预算草案最先由欧盟委员会提出,最初版本规模高达1.047万亿欧元,遭欧盟多个成员国一致反对。范龙佩去年11月主张将预算总规模削减740亿欧元,降至9730亿欧元,这一水平相当于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

 各成员国分歧严重

 去年11月底举行的欧盟预算峰会无果而终,目前来看,各成员国分歧仍较严重。

 意大利和法国反对进一步削减预算总规模,不过意大利表示该国在欧盟预算中支出不符合其财政状况,故要求更公平的出资份额。

 英国要求欧盟削减预算规模的态度最为强硬,该国去年曾扬言若不能进一步削减预算就退出欧盟或直接否决预算案,目前,英国的立场未有明显变化。卡梅伦多次表示,欧盟应仔细审议预算案,预算的使用应更加有效,给出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积极作用,英国在自身实施财政紧缩政策的情况下无法承担欧盟预算的增长。

 据《金融时报》报道,为避免英国否决预算案,欧盟此前曾考虑绕过英国,制定一份由其他26个成员国支持的长期预算案。

 除在预算总规模方面的分歧外,欧盟成员国还就预算使用意见不一。英国要求削减一些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出,如能源、交通和数字网络等项目则应被叫停;农业大国法国不愿减少欧盟对农业的巨额补贴;德国则希望欧盟保留区域开发援助资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