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尔公布244亿美元私有化方案
24年上市历史即将终结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戴尔公司5日宣布,已同意该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及包括微软在内的投资团队收购并实现公司私有化的计划。该笔交易有待股东批准,预计将在今年7月以前完成。

 根据交易协议,戴尔股东将获得每股13.65美元的现金对价,这使得整个交易的规模达到244亿美元,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收购,同时也将成为美国科技业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案。戴尔公司将从现在起进行为期45天的“竞购条款期”程序,在此期间其他竞购方可能提出更高收购报价。

 据知情人士透露,迈克尔·戴尔已承诺为该笔交易提供价值4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权,微软将提供20亿美元贷款,私募股权公司银湖资本将提供10亿美元现金,此外包括美银美林、巴克莱银行、瑞信集团和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在内的四家银行正在安排150亿美元融资。交易完成后,迈克尔·戴尔仍将保持最大股东地位,目前其持有戴尔公司近16%的股份。

 如果交易顺利完成,戴尔将结束24年的上市公司历史。截至2月5日收盘,戴尔市值达到233.1亿美元,股价为每股13.42美元。过去三个月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到40.82%,今年以来涨幅为25.62%。

 针对私有化后的业务规划,戴尔高层5日透露称,公司将坚持其扩张软件的策略,为大型企业提供服务,目标是效法IBM的高获利模式,成为企业计算机服务领域的全方位服务供应商。但戴尔公司没有透露具体的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