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申银万国:日元主动贬值刚刚开始

 1995年的日元贬值,是在美国主导下的对之前10年日元升值趋势的逆转,旨在维持美元的特殊地位。而本次日元贬值,是在日本政府主导下推动的,目的在于刺激日本出口进而促进经济增长。日元的贬值还远未到头。日本央行行长在四月任期到期之前两个月匆忙辞职,意味着央行和政府的矛盾已经难以调和,新的央行行长必定在量化宽松上走得更远。

 由于1995年的日元贬值与美国的去工业化进程相契合,美国也处在经济过热阶段,因此贬值政策容易得到美国的支持。但此次的日元贬值与美国的再工业化进程相悖,美国经济处在衰退之后的微弱复苏期,也需要鼓励出口来刺激经济,因此如果日元贬值幅度过大,可能会招致美国的反对。

 国信证券:东亚及东南亚国家不具备竞争贬值条件

 目前触发竞争性贬值的风险较小。1997年6月至1998年8月日、韩、台、东南亚国家出现过一次竞争性货币贬值的过程;而2005年1月至2007年6月日元出现一次幅度最高达约19%的独立货币贬值过程,但未引发其他国家的竞争性贬值。考察背后的因素可看出,是否出现竞争性贬值取决于各国经济及出口形势的同步性。1998年金融危机东亚及东南亚出口导向国家外贸普遍受到严重冲击,而2005年亚洲国家因自身经济及外贸基本面好于日本,未跟进实施竞争性贬值策略。

 本轮2012年底开始的日元贬值过程,从背景上更加类似2005年的案例。受地震等影响,日本出口从2011年3月至2012年12月的22个月中,17个月外贸增速为负,2012年6月至12月更连续7个月为负,并且幅度范围有所扩大。而同期竞争性国家出口增速多能在3-6%之间,国内经济情况也普遍好于日本。

 招商银行:人民币采取防御策略应对竞争性贬值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出现持续回落,我们认为这是中国货币当局为了应对地区货币的竞争性贬值态势,特别是日元大幅贬值而采取的防御性策略,其未来发展局面将与日元汇率走势密不可分。

 中国与日本在出口方面本来并不存在太多冲突,日元大幅贬值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其实并不大。但韩国与中国台湾在产业结构上恰好处于日本与中国之间,日元的大幅贬值对韩国和中国台湾会产生巨大冲击,而韩元和新台币的贬值又会对中国的出口部门构成压力。1月份后,韩元和新台币出现大幅贬值,作为应对手段,人民币出现小幅贬值并不令人感到奇怪。其实人民币近期的回落幅度远远小于韩元、新台币等货币的跌幅,并不能起到对冲海外竞争性贬值压力的作用,只能看作是暂时性的防御策略,如要对冲海外压力,人民币需做对等大幅贬值才行。

 莫尼塔:美元指数一季度将呈现震荡略偏强特征

 随着美国经济的不断走强,一些投资者开始预期美元相应走强。我们部分同意上述观点。在风险偏好不断改善的背景下,美元指数维持在80左右,已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预期。但我们认为最终导致美元走强的因素,来自通胀,而不是经济改善。因为在全球需求有限复苏的背景下,美联储不会嫌弃经济更好的改善,即在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其货币政策不会转向。显然一季度美国通胀还不构成风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虽然近期出现上涨,但仍然还是在2%的低位。而已经达到2.5%水平的10年期国债隐含通胀率往往领先核心通胀1-2个季度。因此,我们认为一季度美元指数将呈现震荡略偏强的特征,一季度末目标价在82。(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