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逼近年初低点
人民币短期调整未改区间震荡格局
王辉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跟随日元下跌

 □本报记者 王辉

 

 2月6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2881,距1月4日时6.2897的年内低点仅差16基点。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指数走势平稳的背景下出现小幅贬值,主要是受到了日元等一些亚洲货币走软的影响。此外,今年元旦之后人民币汇率一度快速攀升,也引发了一定的盘整需求。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仍以区间整理为主,难以出现明显走弱。

 中间价、即汇价双双走软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三公布,2013年2月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881,较周二的6.2850上升31个基点,由此创下2013年1月7日以来的新低。而自1月15日创下6.2691的年内新高至今,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累计下跌190个基点或0.3%。

 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交易方面,受中间价走低影响,周三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低开于6.2315,盘中最低6.2337、最高6.2307,收盘报6.231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3个基点或0.04%。当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NDF汇价交投在6.3150附近,较前一交易日无明显变化,相对于中间价反映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小幅贬值约0.4%。

 隔夜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冲高回落,收于79.52点,微跌0.04点或0.06%,继续在80点整数关口附近窄幅震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澳元等资源货币以及近期陷入量化宽松漩涡的日元,均对美元表现出显著弱势。美元对日元汇价大涨1.34%至93.63,创下近33个月的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在1月下旬日本央行宣布再推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市场对于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加入量宽行列的预期显著升温,亚洲货币由此纷纷走软。在外盘影响下,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未来料延续窄幅震荡

 国际投行巴克莱本周发表研究报告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推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已令日元汇率大幅走低,似乎使得又一场货币战一触即发,但这一次人民币已远离公众视线,原因在于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正趋于均衡正形成共识。

 巴克莱认为,日元前期的急速走贬若得以持续,可能导致亚洲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而日元和新兴亚洲货币双双走软,短期内可能迫使人民币贬值。不过,在中国决策者继续保持金融稳定的背景下,人民币不大可能出现大幅贬值。报告进一步指出,在基准假设情况下,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仍可望出现2%的升值,但期间人民币也面临升值与贬值的双重风险。

 招商银行则认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期的下滑,主要可能还是为了应对地区货币的竞争性贬值态势,特别是日元大幅贬值而采取的防御性策略,实际贬值幅度远远小于韩元和新台币。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的回调也可以理解为对1月初升值过快的正常修正,而鉴于当前海外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明显提升、中国经济延续回稳趋势以及外汇占款重现恢复性增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仍将以区间窄幅震荡为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