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任日央行行长人选引发热议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白川方明的继任者日前引发了日本国内外的广泛热议。综合媒体报道,热门人选有以下四位。这些热门人选的经济政策主张都与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相似,希望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提高通胀率,压低日元汇率以有利出口等。

 现年69岁的武藤敏郎,曾在日本财务省任职,并曾任日本央行副行长,目前是日本著名智库大和总研的主席。武藤在日本政经界拥有广泛人脉和影响力,并且具有高超的谈判和协调能力,因此可以很好地协调央行和政府关系。更重要的一点是,他完全赞同安倍的经济主张,认为结束通缩是日本当前的首要任务。但武藤的劣势在于缺乏国际工作经验,以及曾被民主党否决央行行长提名。

 现年68岁的黑田东彦,现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与武藤不同,黑田拥有丰富的国际工作经验,并且英语流利。同时,他还有丰富的大型机构管理经验。黑田一贯反对白川的政策,甚至指出日本应设定3%的通胀率目标。因此,他的政策主张也与安倍相符。但黑田的问题恰恰在于他目前仍担任亚行行长,如果出任日央行行长,日本方面则会将亚行行长宝座拱手让出。

 现年66岁的岩田一政,学者出身,曾在经合组织任职,后曾出任央行副行长,目前是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席。岩田同时拥有丰富的国际和国内工作经验,并主张央行更积极干预经济。他还曾建议设立50万亿日元基金,用以购买外国国债来压低日元汇率。

 现年62岁的伊藤隆敏,曾在财务省工作,目前是东京大学教授。他的主张与岩田类似,即日本央行此前过于谨慎,应通过购买外国债券来压低日元汇率。值得关注的是,伊藤还曾是安倍的经济顾问,并在2008年被提名为日本央行副行长,但未获国会通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