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川提前卸任 日股创52个月新高
张枕河
新华社图片 合成/尹建

 □本报记者 张枕河

 

 2月6日,日元汇率大幅走低,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冲破94日元高位,带动东京股市出口板块大幅走强,日经225指数最终暴涨3.77%至11464点,创下自2008年9月29日以来的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宣布将提前卸任的消息对当日日股行情产生较大影响,白川卸任意味着日央行将迎来重大政策转变,今后将更倾向于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推高通胀率,压低日元汇率。

 日股全线飙升

 6日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高开高走,最终刷新52个月来的新高,出口类股票领涨大盘。市场普遍认为,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宣布将提前卸任的消息,使得市场对日央行将进一步“宽松”的预期陡然增强, 6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急跌,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突破94日元高位,直接提振了出口类股票。此外,隔夜欧美股市反弹收高,市场对欧洲政局不稳的担忧明显消散,也导致日股市场人气高涨。

 白川方明5日晚间宣布,将选择提前三周,在3月19日和两位副行长一起卸任。这个意外的消息令市场对日本央行加快推出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增强,以致日元汇率6日承压大幅走低。

 截至当日收盘,彭博数据统计的东京股市十大板块全部上涨,其中材料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涨幅位居前两位,分别达到4.22%和4.21%;即使涨幅最低的公用事业板块也上涨2.23%。其余七大板块涨幅均在3%以上。

 个股方面,受出口影响较大的汽车类股票表现非常突出。丰田汽车(7203)大幅上涨6.06%至4815日元,本田(7267)上涨3.32%至3580日元,日产汽车(7201)上涨4.29%至996日元,五十铃汽车(7202)上涨5.19%至628日元,马自达(7261)上涨4.43%至288日元。

 业内人士指出,自从去年年底安倍晋三上台后,不断要求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促进日元贬值,美元兑日元汇率在最近三个月内连续上涨,涨幅超过17%。这使得日本股市直接获益,以2月6日收盘点位计算,日经225指数今年至今涨幅已将近11%,并且在1月份创下15年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央行政策或迎历史性转变

 业内人士指出,白川的离任对于日本经济具有重大意义,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落幕,日本央行的政策将迎来历史性转变。日本政府与新一任央行行长的沟通肯定会更加“顺畅”,该行或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所以日元在年内可能将继续大幅走软。

 《华尔街日报》评论指出,尽管白川5日否认其提前卸任是迫于日本政府压力,但由于和新一任首相安倍晋三在政策上存在巨大分歧,其选择提前“下课”也并不让人意外。自从去年年底安倍上台后,多次施压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上能够与新一任政府保持一致,希望通过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解决通货紧缩和日元升值问题。安倍甚至曾威胁修改日本法律来降低央行独立性。

 由于压力不断,日本央行上个月宣布出台新宽松措施,推出“无上限”的资产购买计划,并把通胀率目标从1%上调至2%。这也被外界解读为白川的妥协。

 野村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白川下台意味着历来倾向于保守政策的日本央行将迎来历史性变革,日元进一步下探在所难免。安倍已高调表明,新的央行行长必须认同他的“经济学”,即通过更大胆的货币政策来推高通胀,刺激经济增长。

 瑞信集团也持类似的观点,其策略报告指出,不管谁出任下任央行行长,日本的货币政策将很可能与白川时代完全相反。日本的央行政策将更倾向于宽松货币政策,推高通胀率,压低日元汇率。

 也有分析人士警告称,虽然放宽货币政策可能刺激日本经济,但也面临诸多风险,比如引发“货币战争”的国际压力,以及弱化日本政府结构性改革的动力等。对于其他亚洲国家来说,也要警惕日元贬值所带来的冲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