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内债市将维持强势
□邮储银行 时旭

 □邮储银行 时旭

 

 周四债市收益率微幅下行,买盘主要来自大行投资户,市场耐心等待即将公布的PMI数据。

 近段时间,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主要缘于春节将至,大量居民存款以现金的形式流出银行系统。一般来讲,国庆、春节等长假期间居民现金需求会大幅上升,原本在银行体系内流通的资金,会暂时以现金的形式流出,从而导致资金面出现阶段性紧张。但预计今年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或SLO工具,熨平资金利率波动,债券市场由于资金面带来的流动性风险有望大大降低,对市场有一定的利好。但对此不应抱有太乐观的预期,决定市场收益率中长期走势、甚至央行回购利率的永远是基本面。

 近期收益率的波动主要体现了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和机构投资压力之间的博弈。1月份利率产品到期超过1500亿,发行规模大概在2300亿左右,净发行规模约800亿,预计2月份由于工作日的关系净发行规模仍将维持在低位。基于“早投资早受益”的考虑,年初投资账户存在很大的配置压力,而与此同时,资金市场持续宽松,机构资金需求集中在短端,也降低了资金充裕的机构在货币市场融出资金的兴趣,因此成就了年初以来收益率缓步陡峭化下行的行情。在经济增长方面,1月份汇丰PMI预览值51.9,连续五个月反弹,数据显示需求好转、生产加快、后续如果投资能够跟进将推动企业库存需求,并带动经济进一步回暖,从这方面讲收益率下行的持续性值得怀疑。

 总体上讲,由于经济增长数据最早要到3月份才会公布,而1月份CPI预计不会很高,同时债券供给放量也要等到3月份之后,短期内债券市场风险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