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产品分化:火了基建 冷了地产
□本报记者 毛建宇

 □本报记者 毛建宇

 

 2012年,集合信托市场合计募集资金近万亿元,基础产业类信托备受追捧,而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和规模均明显减少。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全年共有66家信托公司参与了集合信托的发行,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4799款,合计募集资金9734.95亿元,环比增长35.80%;每款产品平均规模2.03亿元,环比增长18.05%。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2012年全年,基础产业领域共成立集合信托产品987款,募集资金2163.75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28.79%;房地产领域成立699款产品,共募集资金1641.05亿元,占比为21.83%。

 专家认为,2012年各地基建项目纷纷上马,带来的旺盛资金需求是2012年基建信托火爆的主要原因,而房地产领域风险增加及监管层加强监管等原因使得房地产信托募资环比下降较大。2013年基础设施领域方面的信托产品发行预计会继续维持较高速增长,而房地产方面,房地产商的现金流情况会出现一定好转,融资需求有可能减弱。

 基建信托量价齐升

 2012年,基建信托产品不仅成立数量较多,而且收益率相对其他领域较高,出现量价齐升之势。普益财富分析师范杰表示,此轮基建信托发行的高峰得益于旺盛的资金需求。自2010年下半年来,GDP同比增速放缓,于是各地项目纷纷上马,尤其是基建项目作为中国拉动经济的传统手段,有着较旺盛的资金需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3年宏观调控的总体布局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求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要求是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范杰认为,这比以前的“平稳较快发展”有较大变动,可以预见,“有扶有控”的调整思路仍然将继续——这会给信托带来结构性机会。

 范杰预计,基础设施领域方面,2013年会继续维持较高速增长,这主要得益于“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但是,有关部门可能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督导和监管。在项目选择方面,可能偏向“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又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基础设施领域”,融资选择方面,注重考核效率。

 房地产信托“双降”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2年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和规模明显减少,全年共有566款房地产信托成立,合计募集资金1417.92亿元,环比分别下降27.34%和31.51%。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颜玉霞表示,虽然房地产信托的融资规模仅次于基础产业领域,但与去年相比,下降幅度较大,这主要与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的严格管控及频繁传出的地产信托兑付风险有关。

 范杰分析说,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的减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房地产领域风险增加,部分信托公司更加注意该类项目的风险控制,降低该领域的投资比例,甚至有的信托公司通过有限合伙企业而非信托产品的形式为房地产项目融资,降低该类项目在公司报表中的比例。二是在市场对房地产信托心存疑虑的情况下,部分房地产公司并不以房地产项目名义信托融资,转而通过关联企业申请流动资金信托贷款或是通过其他名目融资。三是部分信托公司在投资房地产项目时,产品推荐材料中并不明确仅投资房地产项目,而是将投资范围扩大至工商企业、基础设施和金融资产——这使得这类项目纳入其他投向统计而不纳入房地产投向统计。

 房地产领域方面,明年的定调为“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在2012年末,房地产市场有回暖的趋势,但一旦房价出现快速上涨,不排除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总体上看,这会使市场对房价走势有稳定预期,减少地产商和购房者的观望行为,从而增加销量,房地产商的现金流情况会出现一定好转,融资需求有可能减弱。但存量项目,特别是以前融资方对市场有较乐观项目预期的项目会面临较大问题,控制存量项目风险依然是2013年各信托公司工作的重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