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示范效应明显
B转H公司料复制中集模式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傅豪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傅豪

 

 继中集集团和万科后,丽珠集团31日也公布了“B转H”转板方案,复牌后即一字涨停,B股投资热情继续高涨。比较已经公布“B转H”转板方案的三家公司,均以介绍方式上市、均提供溢价5%的现金选择权。丽珠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中集集团在香港上市后的成功运作给市场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模式,具有示范效应,这样的方案可能更易被投资者接受。

 对B股具有借鉴意义

 中集集团B转H后,万科B和丽珠B相继公布转板方案,而方案内容与中集集团基本一致。业内人士分析,中集H在港上市后表现良好,将为更多B股公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重要借鉴模板,尤其是深圳B股。这是由于深圳B股是以港币计价,这为B转H在货币结算上提供了便利。而部分深圳B股在投资者结构上与港股有重合之处,投资风格上也接近香港投资者,因此转换会相对平稳。

 一位参与丽珠集团B转H股运作的人士表示,“中集集团已经成功完成B转H,其示范意义更是显而易见,现金选择权溢价5%的门槛设置相对也比较合理、可能更易被投资者接受。”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对上述公司包括交易系统的相关IT服务都已设置好,而上海上市的B股转到港股则需要新的设置。未发行H股的B股公司转板可能也会更容易,因为定价会更简单。此外,申请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需满足一定的市值要求,10亿港币以上的大市值公司更有可能获得上市批准,这些公司也可增强港股流动性。

 22家公司可能转板

 业内人士分析,为了建立起B转H这项金融创新的良好形象,有着更好盈利前景的公司获得监管层批准的可能性更高,也可获得海外投资者的更大投资兴趣。国泰君安认为,中集H股的良好表现令更多B股公司跟随进行B转H的可能性提高。

 经过长期的低迷表现,B股市场迎来制度改革红利。自2012年12月以来B股指数强劲上涨,截至2013年1月31日,B股指数上涨27.85%。昨日丽珠A股和B股复牌后双双一字涨停。此前公布方案后,万科B复牌也迎来连续两个涨停。

 国泰君安预计,政策未来将继续推进优质公司B转H,这也符合加强中国内地和香港两地金融合作的政策基调。中集已对B转H树立了良好范例,更多公司可能更愿意尝试这种创新途径来加强他们的地位、令股东结构多样化以及获得从境外市场融资的通道。包括投资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也有动机来推动此类交易,以加强相关业务。

 该券商认为,沪深两市107家B股公司中,有22家公司最有可能推进转板计划。其中,房地产板块除了已公布转板方案的万科B外,还包括招商局B、金桥B;生物医药板块有一致B和丽珠B;家用电器板块为小天鹅B、皖美菱B;食品饮料板块为古井贡B、张裕B;此外还有汽车板块的苏威孚B及长安B、电力板块的粤电力B、珠宝首饰板块的老凤祥B、商业贸易板块的友谊B、机械设备板块的机电B、建筑建材板块的华新B、餐饮旅游板块的锦江B及黄山B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