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大炭素联手清华研发核石墨
□本报记者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方大炭素公告,近日,公司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双方在高温气冷堆核石墨领域,充分利用清华大学核研院核能科学与核材料的创新技术能力和研究基础,结合方大炭素的资金和在石墨材料方面产业化优势,联合成立清华大学核研院-方大炭素高温气冷堆核石墨联合研究中心。

 根据合作协议书,公司向核石墨研究中心三年累计提供不少于1200万元的科研经费,清华大学核研院负责提供人力、技术、负责落实核石墨研究中心的场所等。

 公告介绍,我国高温气冷堆的技术研究主要由清华大学核研院主导,方大炭素提供部分核石墨材料,于2000年12月建成了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并于2003年1月实现了满功率并网发电运行,这是我国自行研究开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行的世界上第一座具有非能动安全特性的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堆,标志我国在高温气冷堆技术领域已居国际领先地位。高温气冷堆具有发电效率高、燃料循环灵活、选址灵活、建造周期短、经济性好等优点,尤其是拥有固有安全性高的特点,使其成为下一代安全核电技术的首选。

 方大炭素表示,核石墨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充分利用和发挥校企双方在核石墨产业化和技术研究方面各自的基础和优势,在核石墨制备工艺、检测标准和质保体系等方面开展高水平的理论实验和工程化示范研究,提高我国高温气冷堆核石墨相关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及技术研发水平,推动高温气冷堆核石墨国产化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