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证券将推出
基金托管业务
钱杰

 □本报记者 钱杰

 

 商业银行垄断基金托管业务的局面可能很快被打破。去年年底在业内率先推出私募基金托管业务的招商证券,近期准备将托管服务拓展至券商资产管理产品托管、基金等领域。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意味着商业银行一统基金托管业务的局面将被打破,以券商为代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有望在今年参与此项业务。“我们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就绪,一拿到批文,马上就可以启动服务。”招商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招商证券去年年底已经作为试点券商,在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方面先行试水。短短几个月内,招商证券私募基金托管客户已拓展至十余家。此前,由于政策的限制,招商证券的托管服务对象仅限于私募基金。日前发布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放开了限制,券商提供的服务有望拓展至券商资产管理产品、基金公司办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所接受的客户委托资产,以及公募基金等。而一直在酝酿拓展托管业务的招商证券,已经在客户资产安全保障机制、业务运作保障体系、技术系统、结算托管经验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银行,券商在托管服务方面具有熟悉创新交易产品、熟悉结算特性、更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等突出特点。对于证券市场而言,证券公司提供的托管服务广度和深度的增加,有利于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壮大和成熟,利于改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对证券公司而言,托管服务具有不占用资本金、收入稳定、低成本、业务协同效应显著等优势。证券公司开展综合托管服务,可构建行业重要盈利模式,促进证券公司差异化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