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益民基金郑研研:
今年二级债基业绩将超越一级债基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2013年债市有个不错的开局,益民多利债券基金经理郑研研认为,2013年市场对风险偏好将有所转移,债市或将无法复制2012年的辉煌。但是,上半年围绕经济复苏的分歧,债市仍然有投资机会,并且二级债基超越一级债基的概率较大。

 中国证券报:2012年债市出现了牛市行情,2013年债市会是怎样的形势?机会在哪里?

 郑研研:2012年的行情比较特殊,2013年可能难以复制,因为今年经济见底回升已经是必然事件,宏观经济向好对债市是负面影响。市场对风险资产的偏好肯定有所转移,债市的吸引力也会不如股市。不过,2013年债市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这不多的机会将集中在上半年的3月份。在这之前,市场对宏观经济究竟是复苏还是会再次探底仍然存在分歧,而围绕这一分歧,信用债将会出现机会。如果二季度初宏观经济继续下探,投资者对信用风险担忧程度会加大,不会去配信用等级较低的债券。而即使经济缓慢上行,则可以缩短久期,选择 AA+、AAA债券。

 2013年初,逆回购常态化和央行推出的公开市场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保持着资金面宽松预期。高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持续走低。资金宽松的空间并不大,2013年主要依靠票息收入。2013年下半年,经济形势并不利于债市,此时经济复苏已经较为确定,通胀速度会明显上升,导致下半年债市风险比上半年要大。与此同时,在经济恢复的中后期,尤其是三四季度,货币政策预计会加大收紧力度,利率上行风险较大,债券价格会往下跌,建议此时提高对短久期债券的比例,其票息收入可以覆盖竞价收入损失。

 中国证券报:年初城投债表现良好,今年的城投债走势将会是怎样的?

 郑研研:2013年随着城镇化主题投资,城投债的发行量会大增。为了能够发债,城投债利率将提升。2013年下半年,城投债收入主要依靠票息收入来竞价收入上的损失。

 在投资偏好转移到风险资产的2013年,二级债基的业绩超越一级债基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二级债基业绩会有分化,因为目前经济在复苏阶段,行情有所反复,要防止在权益类配置和趋势性投资时追涨杀跌,踏错节奏。我们将稳中有进地配置可转债和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