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300点拉锯战未完待续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西部证券 王梁幸

 

 随着沪指重回2300点大关,市场多空分歧也进一步加大,尽管上周A股两市运行重心继续有所抬高,但盘中振幅较前期明显加大,板块之间的走势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差异性,盘面结构型特征凸显。短线来看,在消息面维持偏暖氛围的情况下,市场虽然会继续维持强势特征,但随着领涨的权重股步入整固阶段,股指在2300点附近可能更多的呈现出宽幅拉锯的走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宜继续追涨,可将仓位控制在七成左右,等待股指适当回落后再重新择机加仓,逢低关注海洋工程、农业、元器件等板块。

 从上周市场的盘面运行情况来看,有三个特征值的关注。一是本轮领涨的金融、地产权重板块步入整固阶段的迹象日趋明显,包括招商银行、海通证券、招商地产等龙头品种都呈现出一定的高位箱体震荡格局,且技术指标上也有不同程度的顶背离状态,对市场的人气有较大程度的损伤。而更具备市场运行风向标作用的保险板块更是表现低迷,在股指创新高的过程中,以中国平安为首的保险股均未能创出反弹新高,而在历史上,但凡出现这类情况,中短线股指步入整固的概率偏大。

 二是资金开始流向本轮涨幅较小的板块,如以有色金属、煤炭为主的资源板块,以及新能源、页岩气等题材概念这类补涨要求强烈的板块在上周均有不同程度的活跃,但这也意味着盘面做多热点的范围已经开始缩小,一定程度上对行情的延续存在负面的影响。三是部分强势品种跌幅巨大,无论是得到政策扶持而活跃的生物板块,还是受消息面刺激而快速反弹的军工品种,上周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挫,这在说明板块活跃本身是游资短线炒作的同时,也反映出资金持续做多意愿并不强烈,结合其他二、三线板块走势也分化明显的情况来看,市场的做多合力实际上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松动,这无形中将加大股指持续上行的难度。

 虽然股指短线难以继续快速上行,但持续偏暖的消息面氛围使得年线附近的支撑力度仍将较为坚实。一方面,在供求关系上,虽然新年以来,IPO排队的家数继续增长,但管理层也在持续努力解决IPO“堰塞湖”的难题,对于QFII和RQFII额度将大规模扩大的表态无疑透露出管理层对未来资金面的信心,也将舒缓市场此前的担忧预期。

 另一方面,上周统计局公布去年的宏观经济数据,2012年我国GDP增速为7.8%,其中四季度GDP增速为7.9%,明显高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同时也印证了我国经济已经开始逐步企稳回升的判断。从数据本身来看,虽然年度增速水平低于8%,但增速的放缓更多是管理层方面主动调控的结果,同时也为经济结构的转型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产业留出了调控的空间,数据的影响相对还是偏于正面。对于2013年而言,由于出口已经相对较为稳定,消费方面也呈现稳定的增长,在管理层明确表态会加大投资力度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的水平有望保持温和回升的状态,这自然也将夯实股指下档的支撑力度。

 综上,股指短线可能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一方面是有利于清洗浮筹,从而完成主流资金调仓换股的过程,酝酿新的领涨热点,另一方面,宽幅拉锯也有利于修复目前处于顶背离状态的技术指标和均线系统,为真正站稳2300点打下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