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分歧增加 短期将以震荡整理为主
□东吴证券宏观策略组

 □东吴证券宏观策略组

 

 市场自去年12月初自1949点底部启动以来,呈现明显的逼空式上涨态势。历史经验显示,国防军工、供水供气板块的相对强势往往出现在阶段性反弹的末期;另外,与前几次(2012.12.5;2012.12.25)大幅拉升不同,上周一大幅拉升时盘中表现较好板块缺乏明显的外部性与持续性,更多受益于事件性与突发性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大盘短期仍有震荡整理的需求,但是综合经济基本面、市场层面、流动性、估值等影响因素,我们认为市场在经历短暂休整后,一季度市场仍有望延续升势,继续春季攻势。

 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2013年二季度,经济可能迎来库存回补周期。国际大宗商品对PPI有明显的领先意义,而PPI对库存周期具有明显的领先意义。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企稳,2012年12月数据显示,PPI环比增速降幅继续收窄,对应工业库存回补过程或将开启。库存回补周期开启的时点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原因如下:一是春节过后,天气回暖,建设活动加快进行,有利于库存回补;二是根据测算二季度PPI同比增速才可能转正;三是从前两轮周期来看,被动去库存时间大约需要半年,因此主动库存回补仍需等到二季度左右。

 其次,从市场层面来看,产业资本减持力度加大,资金离场意愿增强。一方面,从上周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来看,全周累计只有14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与此对应,有高达83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另一方面,从资金流向来看,虽然上周指数继续收阳,但是全周资金净流出接近80亿元。资金流向与指数走势背离预示着投资者缺乏进一步持续做多的热情。

 第三,从流动性来看,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流动性方面将存在一定压力,这给股市会带来一定的偏负面影响。从银行间流动性看,央行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将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相比之前以7天以上回购期限为主的操作而言,银行间流动性的波动幅度将大幅降低,有利于缓解季节性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从股市流动性方面看,本周沪深两市解禁市值规模为360亿左右,解禁规模处于年内相对低位水平。整体来看,本周市场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对市场的影响呈现中性偏紧影响。

 第四,从估值方面看,随着市场反弹至2300点附近,投资者情绪可能呈现逐步分化趋势,投资者风险偏好程度将有所减弱,板块结构性估值行情将更加明显。目前市场更加偏好具有成长预期并且市值规模相对更小的板块。随着市场运行至关键位置,板块的分化走势将更加明显,结构性估值差异也有望延续。

 整体来看,随着指数连续的逼空式上涨,短期内多空双方分歧有所增加。从市场有利因素来看,经济弱复苏的延续,库存回补周期的开启有利于春节行情继续演绎。从一周的时间窗口来看,由于产业资本减持力度的增加、叠加资金季节性紧张的冲击使得这一阶段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有所增加。考虑到目前指数运行至重要技术阻力位,短期内我们认为大盘将以震荡整理为主。

 投资策略上,考虑到当前公布的经济数据初步印证前期市场对经济回暖判断,同时投资者情绪仍然维持相对乐观态度,这使得市场存在进一步反弹可能,但短期内板块表现将更多地呈现出结构性差别,建议投资者把握板块变动的轮换机会,以阶段性操作为主,仓位保持在6-7成左右,随势而为是当前操作的主基调。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管理层已经关注到大量拟上市公司的供给压力,也正在探讨多种途径来消化这些筹码供给,这对市场的持续活跃将产生较大正面影响。

 板块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方面机会:其一,建议关注电力、电信、金融等板块,一方面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实体经济需求将明显提升,另一方面该类行业有望迎来要素市场化产生的改革红利。其二,本周将迎来年报披露的首周,年报行情有望延续,建议关注年报存在高送转预期的板块。其三,随着春节的到来,建议关注旅游、酒店、商贸等板块的主题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